B05: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动态
下一篇

王健林建议降奢侈品进口税

称高税收导致消费转移到国外,降低国内消费及税收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本报讯 (记者袁晓澜)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今日下午正式召开。记者昨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将在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降低奢侈品进口税。另外,他还建议,尽快出台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政策,解决紧缩政策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出境游比境内游人次支出高11倍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2010年国内旅游人数21亿人次,总收入约1.1万亿元,人次支出只有524元。相比之下,中国2010年出境旅游5400万人次,旅游花费480亿美元,人次支出约合人民币5800元。出境旅游人次支出是国内旅游人次支出的11倍。

 其中中国出境游客消费高的主要原因是购物,购买的商品主要是箱包、皮具、珠宝等奢侈品。而根据国际著名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公司的统计,2009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居民到境外旅游,人均购买奢侈品的金额达900美元。

 打造中国内地的购物天堂

 据了解,目前奢侈品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而且还需海关检测、进店检测等环节,销售过程中还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这使得国内奢侈品的价格一般会比原产地高出至少三分之一。导致进口奢侈品价格大大高出周边国家、地区和欧美市场,也致使中国大多数奢侈品购买力流向了境外。

 王健林认为,游客蜂拥到境外购买奢侈品,主要原因是中国在进口环节对奢侈品征收高额税收,导致国内外同类商品的巨大价差。高税收并不能真正抑制人们对奢侈品的消费需求,只是将这部分消费转移到国外;大量消费通过旅游转移到国外,不仅降低国内消费,也减少就业岗位和税收,等于中国人坐着飞机给别的国家送去就业和税收。

 他表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无一不是购物天堂,如巴黎、纽约、中国香港、迪拜等,购物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而国内许多著名旅游城市,只有游玩没有购物,等于少了一条腿走路,降低奢侈品进口税有利于打造中国内地的购物天堂。

 对此,王健林建议,应尽快出台降低奢侈品进口税的政策,使其与国际接轨,全力打造中国内地的购物天堂,把中国人的境外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到中国旅游购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