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志愿者劝一年女人贩终自首

潜逃两年,警方称当事人涉三起拐卖儿童案,已被刑拘

2011年03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八里桥地铁站附近一家小餐馆内,嫌疑人秦某(图中圆圈处)在亲属陪同下自首。供图/“微博打拐”活动发起人邓飞

 本报讯 在打拐志愿者“仔仔”历时一年的劝说下,昨日上午,涉嫌拐卖儿童、在京潜逃两年的犯罪嫌疑人秦某,向北京警方自首。北京警方证实,被河南警方通缉的46岁女子秦某涉嫌拐卖三名女婴,已被刑事拘留。

 微博直播自首经过

 “在北京一地铁口等一重要人出现……”

 “人贩子,自首啦!”

 昨天上午10时至12时许,“微博打拐”活动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陆续在新浪微博发布人贩子自首的消息。

 邓飞说,这名妇女曾于2009年3月因涉嫌拐卖儿童被河南警方通缉。他的伙伴、一名微博打拐志愿者“仔仔”在去年获悉秦某潜逃在京的消息后,和秦某家人取得联系,说服人贩子自首。

 邓飞说,他专程到约定自首地点和秦某及其家人见面,并在网上直播。在他提供的照片里,这名妇女有多名家属陪同,坐在桌边的她和家属都很平静。

 网络上找到潜逃信息

 “我经过一年多时间劝导,最终说服了她和她的家人。”昨日下午,“仔仔”也在微博上发出消息,并表示会继续关注她们的家庭,希望法律根据情节给予宽大处理。

 “仔仔”说,2010年2月初,一则在论坛中的求助信息让他警觉。

 该求助信息显示,“请律师关注,关于拐卖儿童罪从犯问题”,内容称一名学生在为妈妈进行法律求助,他妈妈因涉嫌拐卖儿童罪潜逃后被警方通缉。

 于是,“仔仔”试图找到发帖学生,此后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他不断向对方提供打拐信息、法律知识,劝学生尽快让母亲自首,以求从轻处罚。对方也由最初怀疑“仔仔”的身份直到愿意沟通。

 今年2月,对方主动联系“仔仔”,说一直在关注他的微博,表示想在开学前和父亲一起看望妈妈,劝她自首。

 2月28日一早,“仔仔”专程从广州前往其家中,终于说服对方自首。

 人贩子自首“很解脱”

 昨日上午,嫌疑人在朝阳区八里桥地铁站附近一家小餐馆内自首。

 当事饭店门口的多名司机证实,上午的确有多名男子将一名妇女带走,但现场人员都很平静。

 饭店老板表示对方是结账后走的,因此他们也并不清楚情况。

 “现场谁也没有痛哭,犯罪嫌疑人看上去表情、心情都是很好。这是她人生的重新开始,她和她的孩子认为都是一种解脱。”邓飞说,犯罪嫌疑人秦某放下包袱,称一定帮助找到孩子,立功。自己之所以把自首过程发到网上,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告诉曾做过坏事的人,选择这种方式,结束这种痛苦。

 北京警方昨晚通报,昨日,被河南安阳警方通缉的犯罪嫌疑人秦某向朝阳警方自首。经讯问,秦某承认转卖三名女婴的犯罪事实。

 目前,秦某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忏悔录

 我有家不敢回

 我叫××,因2008年涉嫌贩卖婴儿,2009年3月被警方通缉。

 一直以来,我都特别想要一个小女孩,因为我只有一个儿子。无意中,听说有那些遗弃的小孩,说要一个一万多元。我就间接认识了个老太太。后来我邻居花了一万二从老太太那儿抱回来一个小女孩,一直抚养到现在。老太太也给了我一点辛苦费。

 后来,其他参与案件的人都已经抓捕归案。

 我当时非常的害怕,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因为我没多少文化,家庭又非常的贫困,我有一个儿子也正在学习阶段。 

 在逃亡的这两年里,我有家不敢回,更不敢在白天露面,我想我的家人,我也是一个母亲,一个儿子的妈妈,还有我高龄的父母都因为我的行为至今仍然操劳。这种生活,我已经活够了,真的……

 在打拐志愿者“仔仔”的劝导和陪同下,今天我鼓起勇气,决定向警方自首。也恳请社会,恳请法律能够对我的犯罪情节予以宽大处理。

 同时,希望已经犯罪在逃的嫌疑人们,回头吧,向警方自首,争取宽大还来得及。(摘录)——嫌疑人秦某

 ■ 对话

 【对话人物】 “仔仔” 央视2010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1982年出生,四川阆中人,因家里贫困13岁辍学,2003年武警部队退役,现在广东做一名跆拳道教练。他花了3年时间全心投入反扒打拐,截至2011年1月,花费30多万元的积蓄,协助警方成功解救出被拐儿童56名,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解救被骗传销人员2000多名,还资助贫困地区学生210人。

 为获信任曾住人贩家里

 “仔仔”说信任的基础是真诚,希望打拐能够全民参与

 “仔仔”年纪轻轻,却有着“超级志愿者”、“侠客”的称号。昨晚,身在北京的“仔仔”接受了电话采访。

 “我一直在找发帖人”

 新京报: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仔仔:没什么吧,因为我同时关注了很多事情,这个案例只是其中之一。我所希望的就是犯罪嫌疑人能积极投案自首,正确面对曾犯下的过错。因为毕竟她(秦某)是一个母亲,事情影响了儿子上学,作为家庭这很重要。今天下午,她儿子也多次和我通话,表示要好好学习,心情舒畅了很多。

 新京报:之前在网上看到嫌疑人家属求助消息后,是什么让你坚持要与对方取得联系?

 仔仔:我是在去年2月8日看到的帖子,就一直很关注这件事情,因为既然他已经通过网络发出来了,那么背后一定有案子,因为我总在关注嫌疑人自首,所以我一直在找发帖人。

 “自首后还是很感激我”

 新京报:听说一开始对方对你不信任?

 仔仔:开始我告诉他我是志愿者,他一直不信,怕我是警察。后来我有了微博,一直在发(打拐)相关信息。他无意中看到微博,相信了我是志愿者,便主动联系了。儿子相信后,我就开始做爸爸的工作,和儿子一起同爸爸沟通。这之后便和河南安阳的叔叔、伯父沟通。把家里人说服了后,还有北京的阿姨什么的,一层一层说服。包括我今天还在安慰嫌疑人,不要有太大压力,积极面对曾经的错误。为了让他们相信我,我还主动去河南找他们,到他们家里住。做了太多工作。

 新京报:你认为是什么让对方信任了你,愿意劝母亲自首的?

 仔仔:真诚。人与人是有感情的,信任的基础是从真诚上发起的。这期间经历了曲曲折折,到今天他们愿意与我去自首,自首后还是很感激我的。因为他们知道,我的目的是为了挽救这个家庭。

 “只要持续关注就好”

 新京报:为什么要坚持打拐?还有挽救其他犯罪嫌疑人的经历吗?

 仔仔:我之前做义务反扒的治安工作,而打拐也是治安问题之一。我最近也不记得解救了多少儿童了。

 新京报:坚持做这些有困难吗?

 仔仔:最大的困难是经济方面,我毕竟是老百姓,有自己的生活、家庭,我也是困难的家庭,要照顾父母的。关注这些事情都是掏自己的钱,目前已经花了30多万了。但我的行为不是为了解救而解救,也不是为了筹钱、建基金,我就是为了让我的行为感化更多人,使打拐能够全民参与。

 新京报:还会坚持下去吗?

 仔仔:这么多年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只要持续关注就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