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排行榜
上一篇  下一篇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第17周(5月20日-5月26日)

 【总榜】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定价

 1大家都有病(↑4) 朱德庸 现代出版社 36.00

 2一问一世界(↓1) 杨澜 江苏人民出版社 32.00

 3藏地密码10(↑3) 何马 重庆出版社 39.80

 4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新) 周令瑜 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29.80

 5坼裂(↑3) 歌兑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39.00

 6中国震撼(↓3) 张维为 上海人民出版社 30.00

 7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3) 谢春涛 主编 新世界出版社 38.00

 8学会爱自己(↑新) (美)克雷文 青岛出版社 36.00

 9苦难辉煌(↓5) 金一南 华艺出版社 46.00

 10那些不能告诉大人的事(↓2) 饶雪漫 译林出版社 26.00

 ■ 榜说

 红书闪耀出版市场

 临近建党90周年大庆,在唱红歌、建红色卫视之后,出版物市场也迎来了主旋律图书的热潮。《苦难辉煌》、《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震撼》等一系列记录新中国成长、总结中国共产党执政历史的图书得到了大众市场的认可。目前看来,红书在未来几个月的出版市场中,还将继续热下去。这与90周年庆这个热门的话题有关,但也不全然如此,“红书”其实始终是出版市场热门的读物。

 冯仑说过,研读历史时,发现能将中国农民团结起来做成事的,只有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中央党校的谢春涛教授也是通过十三个问题,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所面临的重大危机和解决办法。

 当然,今天中国的成就,早已说明中共的执政经验日趋成熟。在邓小平资深翻译张维为教授的《中国震撼》中,通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印度等发展中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对比,说明中国目前的崛起还只是一个开始,5000年的中华文明复兴梦想,目前已经走在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之上。张维为的观点,是在横向比较之上提炼出来的,实际上他最有趣的一个观点是,中国是一个“文明国家”的转型。百余年来,尽管我们讲中华文明如何如何,但始终是在中西对比之上讲的,背后还是有向西方学习的潜台词,所以中华文明是要批判地看待的。张维为这么讲,实际上是颠覆了以前的说法。

 党史阅读热是最近排行榜上最显著的特点,其他较为有特点的阅读是关于教育问题的。前段时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发行突破200万,这本自出版以来始终没有在主流媒体上大张旗鼓宣传炒作的图书,能卖这么多,确实让人惊讶。实际上随便在当当输入“好妈妈、好老师”,就能搜索出数十本书名近似的图书,比如《好妈妈真是好老师》、《好妈妈也是好老师》等等。现在总榜上的《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实际上也是打着该书的名义,其宣传词就是“0-6岁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孩子的童年你伤不起”,很跟风、也很有创意。

 把问题放大些,我个人觉得,关于教育,我们跟风不是跟得多,而是跟得少,不是跟得精彩,而是跟得太浮躁。清华一个小小的真维斯楼冠名,就在舆论风口浪尖了,更何况教育的整体?

 榜说:李杰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图书中心、万圣书园、风入松书店、卓越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光合作用书店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