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孩子的书·1-3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孩子的书·1-3岁
下一篇

1-3岁 小宝宝的阅读,既简单又美好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9只小猫呼-呼-呼-》 作者:麦克·格雷涅茨 版本:连环画出版社2011年5月 定价:26.80元

 望着黑白分明澄澈的眼睛,你会想把自己觉得最美的东西给孩子。3岁之前的小宝宝,刚刚开始探索这个世界,刚刚开始发现自己,这个阶段重要的,是提供给孩子们一个美的感觉,让他们感觉这个世界是美丽的,友善的,安全的,所以宝宝的书,也就简单而美好。

 【作品精读】

 “奶书”,比奶粉更重要

 □书评人 卢芳

 “奶书”这个词最早是从台湾朋友那儿听到,听说现在在台湾很火,各大出版公司都开始打出“奶书”牌。

 “奶书”顾名思义,就是给还在吃奶的宝宝读的书。3岁以前的宝宝能看什么书呢?在绘本馆,我们常常遇到这样问的顾客,这种顾客一般有两类,一种是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为孩子囤好书,因为2岁之前估计很难抽出精力去书店挑书;还有一种则是亲朋好友快有宝宝了,买点书做礼品。看来,“奶书”也马上会在大陆大行其道了。

 书店里适合做“奶书”的品种还真不多,为读者熟知的就是“小熊宝宝”系列、“噼里啪啦”系列、《蹦》《谁藏起来了》几种书,最近《彩虹色的花》作者麦克·格雷涅茨先生也挑战了一回“奶书”,创作了一本给0-3岁儿童的《9只小猫呼-呼-呼》。

 有人会想,给小小孩识物卡片就好了,地摊、超市多得很,几块钱一张又便宜又有用。干吗非要买绘本呢?这么想的家长不少,可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生命初期接触到的“奶书”,跟奶粉一样重要。如果现在谁家奶粉出问题,某种元素超标或是添加剂过量,任何一个小污点都足以登上所有媒体社会新闻头版头条,被口水淹死。可是对于孩子最初手抓鼻子闻,甚至塞嘴里的“奶书”,大家倒是都挺宽容的。对于这些读物该用什么颜色对孩子视力有保护,用什么开本、纸张、油墨对孩子无害,大家似乎并不怎么在意。

 这些物质层面的问题都没进入消费者视野的话,“奶书”的内容质量就更不被人重视了。其实,相对于创作3岁以上童书,要创作出优秀的“奶书”,无论是内容、故事还是颜色、设计对创作者而言都是极大挑战。

 因为,哪怕在儿童心理发展、大脑神经学科如此发达的今天,关于3岁以前孩子如何认识世界、感知世界的秘密,我们真的还是知之甚少。对于创作者而言,要在极其有限的篇幅里,用最最简单的词汇讲述一个完整而且有趣的故事,完成绘本必备的起承转合,甚至还要不时有点悬念,达到情绪的高潮,最后让幼儿情感安稳地着陆,这可比我们想象的要难得多。

 《9只小猫呼-呼-呼》将故事和科学完美结合在一起。故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9只小猫呼呼呼。1只小猫睁开眼。几只小猫在睡觉?8只小猫呼呼呼。2只小猫睁开眼。几只小猫在睡觉?……”每次有不同的小猫醒过来,然后走掉。简单重复中有变化,像一边听着童谣一边做游戏。作者选择了沉静单纯的蓝色做底,九只小猫九种颜色,画面中央用黑白灰三只小猫做对角线突出稳定感。而且,每次醒来的小猫的数量(3、2、1,1、2、3)和位置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当所有小猫都走掉了之后,画家特别加入了一页蓝底空白页,什么也不画,然后,翻开最后一页,原来9只小猫都跑到妈妈怀里喝奶。他们是“幸福快乐的10只小猫”。孩子的情绪跟着小猫,经历了发现的激动、寻找的疑惑,最后安全地着陆,就可以安心地睡觉啦。

 听该书的策划编辑村地女士介绍,麦克先生就是抱着“低幼的书我也能画”这样的实验心态开始着手这本书的创作。一开始,他拿了很多故事脚本跑到出版社和编辑讨论,但编辑们都摇摇头,只挑中了一个关于小猫的故事,他有点不服气,于是拿着自己的故事去了家附近的幼儿园做实验。结果发现,编辑是对的,孩子们选择了“小猫的故事”。接下来几个月时间里,麦克不断到幼儿园,给小班孩子们讲这个故事,每次实验一种故事结构,“如果每次都只有一只小猫醒来,反复几次后孩子就没兴趣了”,“如果小猫走掉后,马上看到最后一页,就没什么期待了”……就是在这样的实验过程中,麦克先生,可以说是和孩子们一起创作了这本书。所以说,“奶书”也不简单,挑书的时候也要精心地选择,别给孩子买回低劣的“奶书”。

 【阅读推荐】

 《出来,快出来》 林明子 少年儿童出版社

 林明子的书总是那么美好。每个宝宝从几个月开始就酷爱捉迷藏的游戏,所以这样一本暗含捉迷藏游戏的图画书非常受宝宝们的欢迎。随着妈妈念“出来,快出来”,宝宝也期待着下一页会出现什么。而细节方面也极具匠心,最后一页虽然是大象,但藏着的一只小蚂蚁,非常的惊喜。

 《小小牛顿》 牛顿出版公司 编 贵州教育出版社

 科普书很多,但是做给小宝宝的,这么用心周到的很难得。每本小小牛顿,都是一本两边都可以看的书,一边介绍的是各种各样的科普文章跟故事,一边是智慧游戏本,可以跟宝宝们一起动手做游戏的。在亲子阅读“说说唱唱”这部分,通常是一首朗朗上口的儿歌配上谱子,还配了CD。

 《太阳公公》 叶祥明 中国电力出版社

 “早上好,太阳从海面上升起来了。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想第一个,对太阳说早上好,海鸥也在等着太阳呢。太阳,你要给我加油!它使劲地在风中张开了翅膀。啊,看啊,看啊。我终于飞起来了!啊,朝阳!”如果说书也有颜色,那这本书的颜色就是太阳最温暖的黄色。合上书,最深的印象就是那满山满谷的温暖,简直要把看书的人整个淹没掉。

 《中国童谣》 金波,田原 等 连环画出版社

 童谣书是幼儿的必读书,一本童谣书可以从宝宝刚出生一直读到宝宝的语言敏感期。这套童谣由著名的童诗作家金波选编,著名画家胡永凯绘画,囊括了各种各样流传许久的经典童谣,带着宝宝一起来翻开这几本书,让小小的心灵亲近传统,感受汉语的韵律之美。

 《哇!》 松冈达英 21世纪出版社

 《哇》的姊妹篇《蹦》非常好玩,每个陪伴小宝宝长大的大人看了都会会心一笑,一岁左右的小宝宝,还没有学会说话,牙牙学语的时候,就是喜欢一个个单字往外蹦跶的,这本书又带有一些捉迷藏的性质,依次重复“哇”这个音节,很能够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小球听民乐——外婆桥》 周逸芬 等 河北少儿出版社

 大概没有人不知道台湾的金曲奖吧,但是大概没什么人知道,这套“小球听民乐”获了第20届台湾金曲奖。每首儿歌,都搭配了不同的乐器,插画打破了一首儿歌配一幅图的惯例,而搭配的CD,更是用三年的时间精心准备和制作,赋予传统儿歌崭新的生命。和英的童书,都是用心的作品,值得收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