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孩子的书·7-9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孩子的书·7-9岁
下一篇

7-9岁 图画到文字,寻找一座桥梁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艾莉丝的树》 作者:伊夫·邦廷 版本:河北教育出版社 2011年4月 定价:29.80元

 7-9岁,是孩子从听家长读书向自主阅读过渡的阶段。虽然他们认识很多字了,可以独立“读”书,但是对文字的理解能力有限,而在阅读时又比较关注故事情节,对文字的美妙则很少有体会。故而,家长最好能够继续读书给孩子听,家长对文字的理解会在朗读中体现出来,传递给孩子。

 对于害怕读文字书的孩子,可以选择一些有趣的桥梁书、短篇合集,或者图画书,鼓励他们慢慢开始独立阅读。而6-9岁的孩子,阅读范围可以尽量广泛,不止读文学类、科普类的书籍,历史、地理、天文、哲学等方面的书籍都可以涉猎。这样可以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在某个主题展开深度阅读。

 【作品精读】

 绝望与希望

 □柳漾(儿童文学工作者)

 “只要天气好,每天下午我都会和妈妈带着牧羊犬奇哥,走过那片大草地,坐在我们的老橡树下。”艾莉丝喜欢在树下听妈妈讲故事,喜欢搜集橡树果实,喜欢躺在草地上听树叶轻轻呼唤她的名字……她好爱这棵老橡树。可是,春天里的某一天,树叶竟然变得枯黄,虽然经过大家的努力抢救,老橡树还是渐渐枯死了。“那棵树放弃了,我们也是。”艾莉丝很伤心,可是,她能做什么呢?当天晚上,她突然看到装着自己搜集的橡树果实的大罐子。她拿了最上面的几颗,隔天早晨和奇哥把橡树果实埋在老橡树附近。她对奇哥说,“就算只有一颗种子发芽,我们也会有一棵树……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总会有那么一天。”

 至此,作者伊夫·邦廷想传达给大小读者的东西跃然纸上。

 对我们成人世界而言,看见失去,我们才懂得珍惜。老橡树的枯死不外乎人为的破坏,犹如故事借艾莉丝的爸爸之口道出:“做那件事的人,可能不是故意要害死这棵树。我们绝不是有意要残害世界上美丽的生命,但我们就是这么做了。”借由一棵老橡树的死,让我们看到人类不经意间带给其他物种致命的伤害。作者伊夫·邦廷说,有一回她和先生坐在沙发上看报纸,有篇附图片的报道紧紧攫住她的目光:得州一棵四百多岁的老橡树中毒枯死,报纸上两张醒目的照片,将这棵老橡树中毒前后的迥异样貌清楚对应排列。邦廷说:“我感到极大的震撼,没想到一棵存活了四百多年的树,就这么死了。”于是,她经过一段时间将报道沉淀后,细细琢磨出这个动人的故事,把她内心的震撼感受带给每个翻开这本书的大人和小孩。

 另一方面,在大人们都绝望的时候,艾莉丝种下橡树果实,让我们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虽然老橡树再也无法起死回生,但是生命却可以借着种子延续下去。无论现实世界怎样,我们总得犹如石缝间的小草,找寻阳光,茁壮成长。细细想来,伊夫·邦廷的绘本似乎总是在向孩子描绘社会与人生中容易被我们忽视与孩子分享的真实,如无家可归的孤儿、同学的死亡等等。在她看来,为每个孩子都必须学习面对生命中的挫折和困境,死亡更是不能避之不谈的事情,因为“这就是人生”。她的许多故事以死亡为主轴、出发点或背景,帮助小朋友从死亡中看见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也得到活下去的勇气、力量和希望。在《艾莉丝的树》中,她在让大小读者清清楚楚注视生命死去的过程和模样之余,更是着力刻画主人公如何从悲伤中寻觅出路、看到希望的经过。绝望与希望,尤其通过一个孩童之眼来展现,读来让人唏嘘,震撼之余,更是留给我们无尽的回味和沉思。

 罗纳德·希姆勒与伊夫·邦廷合作的《爷爷的墙》、《开往远方的列车》和《小鲁的池塘》等都让人印象深刻。他擅长以流畅的铅笔线条勾勒故事的场景和人物,再以水彩晕染营造故事动人的氛围。在这本书里可以发现,罗纳德的水彩画清新、悠闲,似乎能让人置身其境,同时,他通过画笔细腻刻画出故事中人物的喜悦和忧伤,将伊夫文字堆积的情感铺陈得更加动人、深刻,最终,《艾莉丝的树》图文故事的情感张力恰到火候。

 【阅读推荐】

 《安徒生童话剪纸》 太田拓美 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阅读之余,还可以动手,更加贴近童话世界。这本剪纸,收录了133款安徒生童话主题的剪纸作品,最后一部分附带本书所有作品的纸样,非常贴心,作者制作出的艺术品不但好看,而且很好上手,很快就可以把自己的家也打扮成一个梦幻的王国了。

 《苏斯博士最经典童书II(全7册)》

 (美)苏斯博士 等 馨月 等译 现代出版社

 苏斯博士的书最能代表童年的样子,想象力一直蔓延到月亮上,欢乐无限。这次第二辑一共有七个故事,拿《今天我能把30只老虎打趴下及其他故事》来说,其实就是一个孩子吹牛皮,但是就如此顺延下去,一直编成一个故事,也非常的好玩有趣。

 《地下100层的房子》 (日)岩井俊雄 著 刘洋 译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最好的科普书,是能够把想象力、文学和知识结合在一起的作品,一百层的房子就是这样的佳作。这本书有很多亮点,其中特别有意思的一点是每页背景颜色的变化,代表了各种不同的地质,让孩子不仅能认识地下的动物,也能对地质变化有大概的认识。

 《草莓》 (日)新宫 晋 著 米雅 译 河北教育出版社

 “草莓有北极,有南极。还有打在两极之间的金钉。”很难想象,一本原本以为是科普性质的图画书,居然如此的激情四溢,大气磅礴。新宫晋将对草莓的想象化作了诗一样的文字和充满生命力的图画。作者帮助孩子在知识外,增添了无穷的诗意想象,增长了孩子们的视野和胸襟。

 《大自然的文字》 (俄)伊林·谢加尔 著 沈念驹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伊林是谁,但是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十万个为什么”,这个科普名著系列就来自伊林。对大自然对科普有兴趣的孩子,绝不应该错过伊林的文字,最好的科普作品应该是像伊林这样有情怀的。

 《小猪弗莱迪》(全10册) (美)布鲁克斯 著

 (美)威斯 绘,艾斯苔尔 译 湖南少儿出版社

 布鲁克斯的妙笔有魔力,非常擅长描写动物,不但小猪弗莱迪的性格被描摹得活灵活现,其他的配角,无论是蜘蛛韦伯,还是小猫,都有自己特有的性格。这些天真的动物们一路洒下无数的笑料,让每个看这套书的孩子们都会喜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