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孩子的书·10-15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孩子的书·10-15岁
下一篇

10-15岁 走向丰富多变的阅读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给我的孩子讲……》雅克·勒高夫 等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1年3月版
《高空走索人》 莫迪凯·葛斯坦(美) 南海出版公司 2011年3月版

 10岁-15岁,不过是短短的五年,却是从儿童过渡到少年并走向青年的重要时期。严格说来这五年又可以分成两个不同的阶段,10岁到12或13岁为童年的尾声阶段,阅读依然倾向于节奏清晰,情节丰富多变;12或13岁到15岁为浓墨重彩的少年阶段,这个阶段的阅读,由于直接影响后期的阅读习惯,选书时应以题材、体裁多样为出发点,尽可能多地让孩子接触不同类型、内容的书籍。

 【作品精读】

 让我们和孩子聊聊天

 □书评人 涂涂

 这是一套大书,看看作者阵容就知道。雅克·勒高夫,1924年出生,法国“新史学”运动的代表人物;马克·费罗,1924年出生,史学重镇《年鉴》杂志的主编;贝尔纳·塞布埃,1929年出生,巴黎神学院的老教授……这么一大批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专家聚在一起,打造出总数上百册(中文版译出16册),话题涵盖哲学、历史、社会、艺术、流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大丛书,看上去就让人肃然起敬。可与此同时,这又是一套小书:每本书不过一百来页,作者来头虽大,谈的却都是最具体的问题,比如爱情,比如历史,比如集中营,比如气候变化,甚至,神学家贝尔纳·塞布埃谈论的题目直接就是《达·芬奇密码》这本书到底是历史还是小说。最有意思的,所有这些书都用对话的形式写成,看上去,就像是平时在学院里难得一见的大师们在和自己的读者聊天———而且他们聊天的对象,是孩子。

 大家小书,向来难得,也向来被读书人珍视,因为厚重的知识和学养,融化在了深入浅出又趣味盎然的文字之中,读者进入语境也就全然没有了障碍。而这样的小书居然可以面向孩子,那就更加难得了。印象里,早年丰子恺、叶圣陶等人做过些这样的事情,面向中学生讲音乐讲艺术等等,过了几十年,仍旧对当代的孩子们有益,但即便是他们,要把类似《达·芬奇密码》这样的流行话题谈得如此有文化又如此有趣,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吧。

 自由心灵的歌唱

 □书评人 王林

 在绘本中,我偏好那些描写“人”的绘本。例如,《花婆婆》《雪花人》《星际信使》。当然,不少以动物为主角的绘本其实也是在隐喻人和人类社会。可是,对那些描写普通或不普通的人的绘本,我更加喜欢。

 《高空走索人》就是这样一本绘本。

 这本书的主角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高空钢丝杂技演员菲利普·帕特,写的是他1974年独自走上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美国世贸大厦的双子星大楼。世贸大厦在美国“9·11”事件中,受到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的撞击,引发大火并坍塌。作家在纪念帕特壮举的同时,也哀悼了这两栋大楼的消失。

 画家莫迪凯·葛斯坦用完全纪实的笔法,详细描述了帕特是如何完成这次高空走索的,从帕特开始筹划,到和朋友一起混上尚未完工的顶楼,再到他在高空走索的过程,以及后来受到的法院的惩罚。

 这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可是我读来,分明是一首诗,一首歌唱自由心灵的诗。

 没有人能解释帕特为什么要冒死登上高达400米的高楼———没有奖金,没有奖杯,也不是要为谁争光,因为“他就是这样的人:看见三个球,就必须耍起来;看见两座大楼,就必须在楼顶走一走”。唯一的解释是,他喜欢高空行走的自由感觉,只有在高空行走,他才感觉“宁静、快乐,而且无比自由”,他是为自己的快乐冒险。正如有人问一位登山者为什么要登山,登山者的回答是:“因为山在那里。”

 你要把这本绘本读成一首诗,否则你会担心:我的孩子读了这本书,会不会像帕特一样去爬高楼啊。这本书不是安全教育读本,它歌唱的是立于天地之间大写的“人”———那些拥有快乐和自由心灵的人!

 【阅读推荐】

 《植树的男人》 文/让·乔诺 图/ 弗瑞德里克·拜克 译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这本图画书是根据法国作家让·乔诺的小说改编的,而画家拜克改编小说为绘画,与其说是因为故事而感动,不如说是故事主人公和他本人的相似产生的共鸣,书中的布菲,几十年坚持种树,由一树,经漫漫人生,给世界留下一片森林,画家本人,也是一名现实社会中的植树男人,一共种了10万棵树,而更为感动人的,是他本人竟然是右眼失明的。

 《欧赫贝26国幻游记》 法兰斯瓦·普拉斯 电子工业出版社

 一共三本书,用26个字母,展开的26个幻想国的故事。值得我们玩味的是作者本人是个热爱阅读历史、地方志、地图、旅游书的人,我知道有的孩子很小就喜欢看地图,研究地图,这份热爱,加上幻想,竟可以演化出如此引人入胜的26个幻想之国,如此的过程,是不是也可以让那些热爱地图的孩子们,萌生更为丰富的属于自己的地图故事呢?

 《醒来的森林》 约翰·巴勒斯(美) 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如果觉得《飞鸟天堂》文字过于简练,这一本《醒来的森林》无疑是最好的补充,依然是美国的森林鸟类,作者采用了文学性的描写方式,这使得森林中的鸟儿不再那么遥远,也使我们有机会一睹美国自然文学的魅力。

 《小论文写作7堂必修课———美国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特训方案》贝弗莉·安·秦(美) 北京大学出版社

 之所以要特别推荐这本三年前的书,是因为十二三岁的孩子们,从小学进入初中,写作的方式会越来越多样,小学阶段以记叙文为主,到了中学阶段开始各类应用文的写作。这本书从如何选题目开始,一步一步指导孩子写作,其实也是一个帮助孩子学会整理知识、融合知识的方法。

 《小木屋系列》怀德(美),安徽教育出版社

 这是一套书,一共九册,是美国儿童文学史上最优秀的作品之一,怀德的文字和威廉姆斯的插图珠联璧合,把开拓时期的美国历史逼真地呈现出来,而那份人与自然既斗争又融合的情怀,更是让人感动。

 《酷科技》克里斯·伍德福特(英)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这是一个科技的时代,放眼周围,科技的作用无处不在,我们的生活因为科技变得方便有趣。这本厚达247页的书,为我们展示了100多种科技产品,大到太空飞船,小到鼻梁上的眼镜,有的令人叹为观止,有的让人捧腹大笑。希望能有孩子看完这样的书,成为未来的科技发明家,为生活增添更多乐趣和方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