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教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教育
下一篇

鞠萍

孩子爱阅读,榜样很重要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妈妈,这是为什么呢》 鞠萍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 定价:100.00

 儿童节前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就推出了这样一套名为《妈妈,这是为什么呢?》的科普读物,收集了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特别邀请了幼教、科普和儿童文学领域著名的专家为孩子解答,同时还有1000多名小朋友参与其中。熟悉儿童心理的鞠萍姐姐成为了这套书的主编,通过这套书或许能让更多的孩子保有童年难得的好奇心,在他们长大以后还能追问一个又一个的“为什么”。

 新京报:先介绍一下你主编的这套书吧,怎么会想到做这样一套书?

 鞠萍:我觉得每个小朋友小时候都会问父母很多问题,比如“我是从哪儿来的呀?”我妈妈当时给我的答案是从三零一的破烂坑里捡来的。但是现在的孩子恐怕用这样的谎言就很难对付了。这套书最好的地方是,里面有很多孩子的不同答案,充满童趣,幻想和想象力。我觉得如果孩子们把这些很好的回答,再加上专家们的解释融合在一起,应该是一个很有趣的亲子问答游戏,和很好的一本参考书。

 新京报:这本书中的很多问题,都是小朋友们提出来的。就是有没有遇到过小朋友提出的问题您也解决不了的?

 鞠萍:确实是这样,五花八门。但是咱们有专家团啊!其实真正的答案不只要通俗易懂,还要有科学性,也不能胡说、瞎说。这套书最好的地方是,能给家长一个借鉴,一个开放性的思路,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有时候他们的回答是非常有想象力的,让专家们很吃惊,也给我们这些搞学前教育的人一个启示,确实是一种很开放的思路。

 新京报:你赞成儿童分级阅读吗?

 鞠萍:非常赞成,像这套图书是针对三到八岁的儿童设计的,但是对于不认字的小孩,还是需要父母来帮助他们阅读。

 新京报:看你谈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时,说不一定要求他以后功成名就,希望他快乐就好。但望子成龙的心态大家都有,怎样在这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鞠萍:要有专业的技能,这个技能不是说门门考一百,而是一种全面发展的素质。比方说,哪怕你门门考一百,你去一个单位面试的时候应该穿什么,说什么样的话,你的一些小动作,比如说招考的人问你的一些问题你怎么回答,不一定是考你数理化了,他一定是考你的待人接物,对一些新鲜事物的看法。

 新京报:那对于像虎妈那样的家长你怎么看?

 鞠萍:我觉得这个“虎妈”身上可能承载着更多的是一些自己的抱负和她的期待。如果我是这个妈妈,可能我会更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你不能学太多,当然你可能是一个全能型的人才,你要是想都拔尖,可能得分成主和次,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问孩子的兴趣,按他的兴趣去发展,我是这么认为的。

 新京报:可能家长经常会觉得,孩子太小,不如自己替他做选择。

 鞠萍:不,孩子能表达出他的意愿,就跟吃一样。你爱吃什么家长能看不出来吗?

 新京报:现在世界的诱惑这么多,你觉得怎样能让孩子从电视、网络、游戏里面出来分些时间给阅读呢?

 鞠萍:阅读习惯是要培养的,我觉得这个不能光说“你得读书啊、你得读书啊!”反而逆反了。家长应该给他们,树立榜样。小孩看小孩看的书,大人也应当经常看书,有一个安静的时间。老是在网络或者电视面前,毕竟对眼睛也没有好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姜妍 实习生 修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