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生活
下一篇

春晓和她的《爱·生灵》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春晓,职业模特、时尚界的宠儿。喜欢读书,希望用大自然的平衡法则换取更多的善良。
  《爱·生灵》 春晓著 中国长安出版社 2011年5月

 □书评人 作业本

 北京大妞春晓最近写了一本彩色的书,书里有一些带颜色的句子,和一些鲜艳灰暗的照片,她把它们糅合在一起,拿在手里,刚刚好。

 只有简单的人,才会写出让人舒服的句子。她的书,更多的时候,犹如跟邻家女孩聊天。像一本日记,去掉了不必要的装饰和陪衬,阅读这样的文字,不需要翻阅脑海,检索心灵,也不需要冥思苦想,只要随着她,往心底里走去,在某一个地方,或者是彼岸。

 书的质感跟内容都值得细细玩味,用心,总是不会错。她选了一些在时尚界看来颇具前卫色彩的照片,进行了一些有趣的裁剪,重要的是她亲自参与了制作。

 她选的照片,对色彩处理的同时加入了她当时的感觉,无论是天空的蓝,乡村的树叶,还是国外古老的街道,抑或她夸张的裙子,骄傲的发型,都浓郁清冽,带着些许的怆然。

 她的文字敏感、迟钝,是有颜色的灰暗,有时透亮,有时隐藏,这样的人活在世界上是最不容易快乐的,但她选择了做这样的人。字里行间,她表明了她的态度:相信爱情,相信遇见,一直天真,永远躁动。是的,她不聪明,但足够真诚。

 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幸与不幸的结合体,而她的文字却是拿似有似无的感觉来对比真实可见的主角,当她的悲伤遇见她的忧伤,幸与不幸,化作了一场旅行,空灵,透明。

 她和我们一样,都有过残酷的青春,溃烂的伤疤……世间一切美丽或干净的东西,在她的笔下,呈现出斑驳的寂寞,就像胡同里的阳光,落在不语的红砖上,感谢她在这个夏天,和我们分享,书中的美丽傍晚。

 【关于《爱·生灵》】

 1你曾经被石康评价为模特界少有的几个有文化的人之一,对此你自己怎么看?

 春晓:他抬举我了,其实我想他说的意思是说我一直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吧。文化这个词离我很远,确切地说,应该是独立自主的代表吧。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开创者,在小众的世界里,我们可以健康地胡作非为。

 2、你在书中提到过村上等作家,哪个作家对你的影响最大? 

 春晓:书中提到了好几位作者,他们的作品都多少对我有所影响,他们也是有着相似之处的,我无法挑其一作为榜样,我的爱好并不是很广泛,类型也很单一,但能看到深刻。享受孤独的悲哀感,和生活无关,是性格决定一切。

 3、你在《爱·生灵》中提到你曾经患有重度抑郁症,是什么力量使你在与抑郁症的斗争中坚持到底的呢?

 春晓:在现代社会,抑郁是人们的常见病。我们在焦虑中度过每一天。但是不要忘记,时间是永远不会受到控制的,随着容颜老去,你内心的改变会令你措手不及。如果感到惶恐的话,反而不如低头把手头的小事儿做好,这样当有一天,你回头,会惊喜发现它令人欣慰,因为它是你这一生唯一做的对的事情。

 4、书中写到你与爱人彭坦的一些趣事,如果要在事业和家庭两者之间做选择,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

 春晓: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我们不需要去选择。

 特约记者 许来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