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美议员要求国会就排华法案道歉

华裔女议员赵美心称百年前来美的中国移民曾面对美国国会歧视性法律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要求国会道歉的华裔众议员赵美心
  要求国会道歉的参议员斯科特·布朗
  要求国会道歉的众议员朱迪·比格特
  要求国会道歉的参议员黛安·法因斯坦

 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由美国国会在1882年通过。这一法案将华裔定居者的移民和入籍程序冻结10年。美国国会此后数次扩大这一法案的适用人群,将所有华裔包括在内,每次都对华裔作出愈加严格的限制,其中包括禁止华裔的配偶子女移民美国等。这一系列法案直至1943年才被废除。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会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等议员26日向国会参众两院提交议案,要求国会正视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排华法案,并就此正式表达歉意。

 这一议案的众议院版本由赵美心联合众议员朱迪·比格特与麦克·科夫曼提交;参议院版本则由参议员黛安·法因斯坦和斯科特·布朗提交。

 赵美心当天说,百年前来到美国的中国移民面对的除了恶劣的环境,还有美国国会的歧视性法律,这些法律禁止华人享受其他移民享受的基本权利,在当时美国其他民众当中造成了针对华人的歧视。她说,自己的爷爷就曾是排华法案的受害者之一。

 参议员法因斯坦在一份声明中说,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耻辱的一页,后人不应忘记。她希望这一议案能为受到排华法案伤害的华人家庭带来慰藉。

 众议员比格特说,她之所以支持这一议案,是因为如果不能对历史作出清算,类似的事情就会一再发生。

 提交议案的议员们表示,他们将积极推动国会就此举行投票,并呼吁华裔美国人向国会施压。他们希望能在年内通过议案。

 ■ 资料

 加州议会曾向华裔社区道歉

 美国国会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等26日向国会参众两院提交议案,要求国会正视1882年排华法案等一系列迫害华人法律,并正式致歉。“‘勿忘1882’是‘1882计划’的口号,也是我们的希望,”议案最早推动者之一、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告诉记者。

 “1882计划”源于薛海培去年一次加利福尼亚州之行。早在2009年,加州议会就通过决议,承认百年前对华人移民的迫害并正式向华裔社区道歉。薛海培说,他在加州时想到,当年是联邦政府通过的排华法案,除了加州,还应推动国会道歉。

 从加州回来后,薛海培与国会议员和华埠沟通,赵美心等议员及百人会、美华协会、美洲同源会等历史悠久的美国华人社团都表态愿参与此事。整整一年前的5月27日,华侨华人社团代表到访众议院,递交请愿书,敦促国会为排华法案正式道歉。

 新华社记者 王丰丰 王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