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公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公益
上一篇  下一篇

“免费午餐”奇迹:两个月募千万

免费午餐淘宝公益店铺开张,6月初中国福基会免费午餐基金官方网站将正式推出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昨日下午,“免费午餐”官方微博发布的最新数据,募集善款总额已突破1000万元,合计10345664.56元。

 “很惊讶,但也在情理之中。”活动发起人邓飞认为,免费午餐计划募款很成功。

 3月9日,由500媒体人和数十家媒体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在新浪微博发出倡议募集善款,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免费午餐。为推动免费午餐项目持续发展,5月5日,中国福基会刘光和理事长支持成立了中国福基会免费午餐基金。

 据免费午餐的官方微博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福基会已收到近420万元善款,杭州《都市快报》单独筹款600多万元,加上给学校的定向捐助,共计1000余万元。

 不到3个月,募款超过千万元,这个“奇迹”由一群来自媒体、慈善组织等各行各业的人共同创造。

 记者发现,免费午餐计划在每个省实施过程中,都会选择一家当地媒体合作,媒体连续的大篇幅报道,配合微博宣传,所选学校的情况很快能被人熟知。“微博可以把所有公益力量打通,团结志同道合的人。媒体人的优势在于,知道怎么去传播信息。”邓飞称。

 “媒体的公信力,让免费午餐从一开始就获得信任。”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部副主任肖隆君认为,免费午餐计划募款的成功对公益组织有很多启发,公益组织应积极主动地和媒体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

 目前,免费午餐计划的淘宝公益店铺已开张。肖隆君透露,6月初,中国福基会免费午餐基金官方网站也将正式推出。

 ■ 对话

 “只有公开透明才会有信任度”

 对话人:肖隆君

 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部副主任

 新京报:免费午餐计划短期内募集到如此多的善款,是否出乎意料?

 肖隆君:当初真没想到会这么快募集到1000万。因为在没有重大灾害发生的情况下,真正靠着公众热情捐助达到这个程度,对于大多数基金会来说也是一个奇迹。

 新京报:让奇迹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肖隆君:慈善资源并不缺,就看你有没有这个诚信吸引公众。媒体的深度介入本身就代表了一种公信力。而微博,能够让网友第一时间获知信息,相互交流和分享,也方便我们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尤其是财务信息披露工作。只有公开透明,才会有信任度。

 新京报:都说要做到完全公开透明很难,成本也很高,你们是否也遇到问题?

 肖隆君:在执行过程中,确实发现一些问题,我们想全部透明化,但很多村里的小学没有对公账户,买东西也无法提供票据,最终我们选择当地有合法财务条件的公益组织或学校主管部门作为资金托管,才解决了这个问题,否则基金会的善款无法拨付出去。基金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经常加班加点,就为了给网友即时发布善款的收支情况,官方微博也是24小时刷新。

 新京报:善款如何监管?

 肖隆君:为把公开透明坚持到底,我们成立的管委会非常特殊,层次广泛,成员有公益律师、媒体人、基金会、社会爱心志愿者,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社会公众。而以往的专项基金,一般都是捐赠人共同组成的管委会。另外还设立了监督团,只要有意愿的捐款人,都能加入,但这种方式也有不可取之处,比如这些志愿者能否保持稳定。

 新京报:现在项目刚起步,大家都处在激情状态,激情过后怎么办?

 肖隆君:我们需要激情,做公益的人首先要有这份爱和激情来做事。但激情之后需要科学合理规范的体制来保障推动公益项目的持续发展。我们已开始想到这个问题。这个项目刚开展不到两个月,里面的主要参与成员以志愿者为主,包括发起的这些媒体人。从长期发展来看,肯定会带来一些影响。从公益组织的规范发展来看,公益项目需要专职团队来执行,保证其持续稳定的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