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足球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足球
下一篇

邵佳一:国内踢球的人太少了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经历了多年的海外打拼,邵佳一在许多事情的看法上淡定了很多,他享受现在的一切。本报记者 吴江 摄

 从科特布斯回到北京之后,邵佳一就做一件事情:享受生活。每天早上7、8点起床,主要是陪陪两个孩子。当然,回国安看看老朋友也是他的“常规动作”,国安6比1大胜南昌的比赛让他觉得很过瘾。

 关于职业合同

 新京报:与杜伊斯堡签约之后,你将成为中国效力海外时间最长的球员,有什么秘诀吗?

 邵佳一:我觉得没什么秘诀,也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我觉得坚持下来最重要,其实国内很多球员都具备这样的实力。在欧洲踢球更像是一份工作,我会更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新京报:你说选择杜伊斯堡会考虑家庭生活,具体指的是什么?

 邵佳一:有很多原因了,比如这里有直航的飞机,比如这里的幼儿园环境,比如这里的生活环境会更好,现在孩子大了,我必须考虑这些问题。

 新京报:真的会是你最后一份合同吗?

 邵佳一:这很难讲,什么事情现在都很难确定。我觉得自己的年龄是非常好的年龄,在欧洲踢到35、36岁很正常,而且都在向40岁迈进,比如吉格斯、皮耶罗这些球员。

 关于旅德生涯

 新京报:回过头来看,现在的状态达到你当初的预期了吗?

 邵佳一:当时并没有什么具体的预期或者说设想,只是在1997、1998年的时候就已经确定要出国踢球的目标,当时杨哥(杨晨)出国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就是一直在努力。到了现在,我仍然觉得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新京报:自己感觉在德国的球员中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邵佳一: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只能说,我认为自己现在还拥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很多方面都是这样。也可以说,我现在踢球才刚刚开窍。另外,身体的感觉也越来越好。以前踢完一场比赛感觉好累,但是现在踢完比赛没有疲劳的感觉。

 新京报:在欧洲当外援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邵佳一:没有。在国内的外援总是被寄予很高的期望,因为每个队就那么几个外援,所以总希望他们水平明显高出来。但是在德国不是这样的,因为队里外援太多了,大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就是完全凭实力在竞争,关系也非常简单。

 关于家庭生活

 新京报:经过这么多年的闯荡,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邵佳一:心态。以前很年轻,做很多事情会意气用事,随着年龄的增加,处理问题的方式会有所改变。我不再会怨天尤人,现在更多的就是感恩。我觉得自己身边有贵人相助,比如从小能够进入北京少年队,进入国安,包括后来出国踢球也是这样。

 新京报:如果你有儿子,会让他踢球吗?

 邵佳一:当然会了。现在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内踢球的人太少了,在德国踢球的人很多。其实他们踢球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喜欢。

 新京报:生活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邵佳一:我很享受现在拥有的一切。我的家庭很幸福,孩子很健康,在外面无论多么疲惫,回到家里只要看到孩子跑过来,听到他们叫爸爸的时候,就一点不累了。我两个女儿一直在德国上幼儿园,完全是跟德国的小朋友一起长大,她们的德语都非常好。我非常享受每一个瞬间。

 本报记者 张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