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NBA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NBA
下一篇

惊天180秒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热火的传奇巨星莫宁(左)为球队颁发东部冠军奖杯。
  图/CFP
  一家欢喜一家愁。当詹姆斯(6号)庆贺自己4年之后再杀入总决赛时,罗斯(1号)则满怀失望。

 詹姆斯与韦德紧紧拥抱在一起,而热火刚刚完成大逆转。昨日,热火客场83比80击败公牛,总比分4比1淘汰对手杀进总决赛。最后180秒,热火以一记19比4的攻击波摧毁了对手,其中詹姆斯和韦德联手砍下17分。接下来的总决赛,等待热火的是小牛。

 ■ 片段一

 时间:最后3分02秒 状况:热火65比77落后12分

 韦德先磨难后疯狂

 韦德率先发难,杀入内线斩获2分。下一个回合,他故技重施,再次缩小了分差。最后1分32秒,韦德三分线张手命中,并造成罗斯犯规,成功打四分。

 本报讯 九次失误,这是芝加哥人韦德送给家乡人的厚礼。但这只是一个诱人的陷阱,韦德在最后180秒砍下8分,尽显杀手本色,手刃家乡球队。

 前45分钟的比赛,韦德过得并不美好。他前三节8投仅2中,只有11分入账。低迷的状态并未影响到队友对他的信任。韦德强调这让自己重拾信心,“当詹姆斯将球扔给我时,即便挣扎了那么久,我仍相信‘我必须干些什么才行’。”

 韦德全场贡献21分,其中8分来自最后180秒。主帅斯波尔斯特拉笑称韦德是一个特殊构造的人。“他已经证明过很多次了。在最后两分钟,没有几个人的表现能比韦德还好。”斯波尔斯特拉说。

 最后时刻的疯狂让韦德陷入暂时失忆中。“我们真的不知道最后时刻发生了什么。这不是骗你。我记不起所有的进攻来,只记得那次暂停之后,给了我们机会。”韦德说。

 (张宾)

 ■ 片段二

 时间:倒计时2分07秒 状况:两个三分扳平比分

 詹姆斯最棒的3分钟

 詹姆斯并未让韦德专美。比赛还剩2分07秒时,詹姆斯先是命中一个三分,将双方分差缩小至5分。最后1分01秒,詹姆斯又一次在三分线外张手命中,扳平比分。

 本报讯 比赛一结束,詹姆斯就套上了写有“东部冠军”字眼的T恤。他将银质的冠军奖杯高高举起。过去的一年,詹姆斯背负了过多的仇恨。这一刻,他完成了重要一步。

 去年夏天,当詹姆斯宣布“终极决定”时,仇恨与他如影随形。骑士老板吉尔伯托诅咒詹姆斯永远比骑士晚拿到总冠军。但仅用一年时间,詹姆斯就重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重返总决赛。

 第五战,詹姆斯砍下28分11个篮板6次助攻。他最后时刻两记三分球,夺走了公牛的性命。在此之前,他也经历了九投不中的尴尬。“防守,而后保持团结。在联赛中,我们经历过太多这样的时刻,不会轻易缴械。我们仅仅是倾尽了全力而已。”詹姆斯说。

 谈到最后180秒这个美妙的时刻,詹姆斯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或许是我人生当中最棒的3分钟,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张宾)

 ■ 片段三

 时间:最后时刻 状况:公牛落后3分

 所有责任罗斯愿一人扛

 罗斯仍有机会将比赛拖入加时赛。罗斯在三分线尝试出手,但球被詹姆斯封盖掉。东部决赛盖棺定论,MVP的本赛季以这种方式结束。

 本报讯 赛季结束了,常规赛MVP可以去享受暑假了。这不会让他动心,他面无表情。詹姆斯将他搂住,拍了拍他的后脑勺。韦德也用类似的方式送上了安慰。

 此役,罗斯砍下球队最高的25分8次助攻,但同时也有4次失误。他关键时刻的失误,让韦德获利。他将所有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最后时刻,所有的责任都在我。失误,错失投篮,又失误,这个系列赛就这样完了。”

 罗斯在最后26.7秒走上罚球线,他两罚一中,错过了扳平比分的机会。余下的时间只能被迫提前犯规。

 作为“菜鸟”的公牛主帅锡伯杜也承认经验方面的匮乏让他无力更进一步。“必须要承认,经验帮了他们。今晚,我们一直领先,却不能把它保持下去。希望我们能够从中学到什么,继续前进。下一个赛季,希望我们利用这个系列赛学到的经验更进一步。”锡伯杜说。(张宾)

 ■ 片段四

 时间:比赛结束 状况:东部冠军颁奖

 这个总决赛热火等了5年

 仪式在客队更衣室里进行。热火传奇中锋莫宁作为颁奖嘉宾将东部冠军奖杯颁给斯波尔斯特拉。现场没有欢呼声,只有掌声。

 本报讯 韦德上一次杀进总决赛是五年之前,而詹姆斯的上一次是在四年之前。总决赛,03黄金一代的超级巨星回来了。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巧合。他们的对手恰恰是2006年总决赛的宿敌小牛。

 上一次,韦德领衔的团队是胜利者,他们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了大逆转。这一次,热火不仅仅拥有韦德,还包括詹姆斯、波什。

 “我经历了一个非常漫长的四年!”2007年,詹姆斯率领骑士杀进总决赛,但惨遭马刺血洗。随后的几个赛季,詹姆斯总有机会杀进总决赛,却屡屡受阻。

 詹姆斯希望球队不要躺在功劳簿上睡觉,他们还有更艰巨的任务。“现在,我们没道理放松。我们回去会观看这一精彩时刻的录像,明天再拿片刻时间来重温一下。这就完事了,我们要开始准备对付小牛了。我们不会躺在这场胜利和东部冠军上面睡大觉。”詹姆斯说。(张宾)

 ■ 总决赛赛程

 日期 星期 时间 客队 主队

 6月1日 周三 上午9时 小牛 热火

 6月3日 周五 上午9时 小牛 热火

 6月6日 周一 上午8时 热火 小牛

 6月8日 周三 上午9时 热火 小牛

 6月10日 周五 上午9时 热火 小牛

 6月13日 周一 上午8时 小牛 热火

 6月15日 周三 上午9时 小牛 热火

 (后三场比赛将视赛果需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