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要闻
下一篇

G8拟斥资200亿援助埃及突尼斯

新一届八国峰会闭幕,会议重点讨论西亚北非局势;关注核电安全问题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6日,法国多维尔,八国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法国总统萨科齐等首脑在一次会议后走出会场。
  布吕尼(中)与参会的第一夫人们合影。

 据新华社电 法国总统萨科齐26日说,他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达成协议,法国将向俄出售4艘“西北风”级战舰。

 萨科齐当天在多维尔与前来出席八国集团峰会的梅德韦杰夫举行双边会晤。萨科齐在会晤后对媒体说,他已跟梅德韦杰夫达成“确定”协议,法国将向俄罗斯出售4艘“西北风”级战舰,其中两艘在法国建造,另两艘在俄罗斯建造。萨科齐说,相关合同文本会在两周后签署。“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排水量达2.1万吨,长约200米,同时具备远程兵力投放及两栖作战指挥功能,相当于一艘直升机母舰。这是北约成员国首次向俄罗斯出售如此级别的尖端武器,一度引起美国的不安。

 ■ 合作

 法国将售俄4艘尖端战舰

 27日,第37届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在法国多维尔闭幕。在会后发布的八国集团多维尔宣言中,八国首脑对西亚北非局势表达了重点关注,并承诺向变革后的埃及和突尼斯援助200亿美元。

 埃及突尼斯总理参会

 在多维尔,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八国首脑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峰会除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之外,还将着眼点放在了最近的国际热点上。各国首脑就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等西亚北非国家最近的形势问题展开了讨论。

 会后发布的多维尔宣言称,八国支持“西亚北非地区民众寻求民主、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意愿”,鼓励相关国家进行社会和经济改革,并承诺帮助其建立法治和公民社会。埃及和突尼斯总理获邀参加了此次八国峰会。宣言还说,八国集团愿意协调各方,向埃及和突尼斯提供超过200亿美元的援助。

 据悉,G8成员国将与多边开发银行展开合作,共同捐款,为两国提供这笔巨额援助资金,其中包括来自欧洲投资银行的35亿欧元。这些资金将支持两国在未来两年继续进行改革。此外,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还将对两国展开双边援助。

 “中东北非地区发生的变化是历史性的。”宣言称。经济议题被淡化

 除了西亚北非局势问题,峰会还对“3·11”日本9级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核事故表示关切,并承诺将为日本灾后重建提供全力支持。

 八国首脑认为,各国应从日本核事故中吸取教训,将核安全放在发展核电首要位置。

 与以往的八国集团峰会不同的是,此次峰会主要集中在政治议题上,经济议题则相对淡化。第38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于2012年在美国举行。

 (张乐)

 ■ 花絮

 G8峰会曝光法“国家秘密”

 在G8领导人会议间隙,法国总统夫人布吕尼身穿宽松的衣服接待各国第一夫人,这也算正式曝光了其怀孕的消息,这一消息一度被戏称为法国“国家秘密”。

 法国媒体报道称,会议期间布吕尼出席公开活动时,身穿一件宽松的白色连衣裙,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微微隆起的小腹。在摄影师给她和其他第一夫人拍照的时候,布吕尼还特意解开了外衣扣子,用手拍了拍她的肚子,与周围的第一夫人们喜笑颜开。布吕尼今年43岁,虽然外界早就传出她可能怀孕,但她本人从没有公开证实过。(张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