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严防暗杀 希拉里突访巴基斯坦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同行,此访旨在修补因美军越境击毙拉登受损的美巴关系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7日,希拉里与马伦在美驻巴使馆召开记者招待会。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27日突访巴基斯坦。分析师认为,美方有意修补最近出现裂痕的美巴关系。

 因担心遭暗杀或恐怖袭击,希拉里之行事先没有对外宣布。当天,在严密安保下,希拉里和马伦首先会晤巴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随后会商巴陆军参谋长和三军情报局局长。美联社记者目睹部分会面场景,描述现场气氛呆板、尴尬,美方代表没有笑容。希拉里说,美巴关系“达到一个拐点”,她的访问“极其重要”。她告诉扎尔达里,美方继续“鼎力支持巴基斯坦,坚守合作承诺”。启程前往巴基斯坦前,希拉里称赞巴基斯坦是反恐“好伙伴”。她承认,“国际社会在巴基斯坦击毙的恐怖分子比全球其他任何地方都多。如果没有巴基斯坦合作,我们不可能做到”。

 但希拉里表示,巴基斯坦必须显现对美国安全利益的新承诺,首要是根除那些袭击驻阿富汗美军的武装人员藏身地。希拉里和马伦警告,如果巴方被认为“两边倒”,美方将停止每年十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美方指责巴方打击境内塔利班和“基地”力度不够。吉拉尼26日则承诺,将用“一切合法手段”攻击境内武装人员藏身处。

 希拉里和马伦此访是自拉登被美军击毙后,美国高官首次访问巴基斯坦。对美军潜入巴方境内击毙拉登的单方面行动,巴方强烈抗议,指认美方侵犯巴方主权。巴美关系跌入低谷。

 (新华社专稿)

 ■ 相关新闻

 中情局将全面搜查拉登住所

 希拉里称没有证据表明巴政府知道拉登行踪

 面对外界质疑巴方事先是否知情,希拉里27日说,“绝对没有证据表明”巴方政府高层有人知道拉登藏匿巴方境内。

 与希拉里同行的一名美国政府高官27日在飞机上告诉媒体记者,对美军行动,巴方“一无所知”。

 美联社报道,作为美巴情报部门重建信任的一部分,巴方同意美方中央情报局派人进一步搜查拉登藏身处。巴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26日说,三军情报局局长帕夏上周在伊斯兰堡会晤中情局副局长莫雷尔,作出这一决定。

 一名美方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美军特种部队击毙拉登时仅在这名“基地”头目藏身处停留40分钟。中情局一个小组将在几天内动身前往巴基斯坦,彻底搜查拉登藏身处,寻找指纹和其他线索。

 这名官员说,中情局打算用红外摄像机和其他能探测藏匿在墙后或地下物体的设备,“再一次、更彻底地搜查”。

 (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