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质检总局:正召回疑遭污染台产饮料

台湾产“悦氏运动饮料”疑含有致癌添加剂;进口商现已召回4800余瓶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6日,台湾高雄市一家卖场将运动饮料下架。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27日在通报台湾地区食品添加剂“起云剂”的有关情况时说,经查实,上海口岸今年3月曾进口一批“悦氏运动饮料”,可能含有被毒性化学物质污染的“起云剂”,目前进口商已采取了召回措施。

 台湾一公司制售致癌食品添加剂

 他说,台湾地区有关方面5月24日向国家质检总局通报,发现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制售的食品添加剂“起云剂”含有化学成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这种“起云剂”已用于部分饮料等产品的生产加工。专家指出,“邻苯二甲酸酯”如长期大量食用,可能影响肝脏和肾脏,甚至致癌。

 李元平指出,质检总局调查了解,近3年大陆未进口过“昱伸香料公司”制售的“起云剂”,调查工作仍在进行。

 2004年上海曾进口三批台“起云剂”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进口信息追溯排查过程中发现,2004年有3批台湾产“起云剂”进口,但均非“昱伸香料公司”制售的“起云剂”。

 另查实,上海口岸今年3月曾进口792箱“悦氏运动饮料”,可能含这种“起云剂”。进口商已采取召回措施,截至26日晚,已从市场上召回4800余瓶,库存尚有518箱。除上海口岸外,其他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未受理过台湾方面通报所列批次的饮料进口。

 李元平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来自台湾地区相关添加剂和饮料等产品的检验监管,并从即日起不再受理台湾“昱伸香料公司”生产食品添加剂的进口报检。

 【名词解释】

 起云剂

 饮料中常用的一种乳化剂,可让饮料避免油水分层,看起来更均匀。DEHP是塑化剂,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台湾将之列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不得添加在食品里。

 ■ 新闻背景

 台湾近百种产品含致癌添加剂

 台湾卫生机构查出,多种乳酸菌保健食品,为了提高溶水性跟混浊度,都添加含塑化剂的起云剂,就连儿童常吃的羊乳片也未能幸免。此外由于上游厂商至少供应有毒原料给6家生技公司和制药公司,因此卫生机构现在怀疑,儿童喝的感冒糖浆可能也有问题。

 据台湾卫生部门的最新统计,64家厂商、94种产品确定使用致癌添加剂。

 台湾四大连锁便利店决定,所有的运动饮料一律下架接受检验,受到牵连的厂商增加到168家。

 目前,已有4000多箱问题饮料流入香港,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暂停饮用,并呼吁进口商立即停止出售有关产品,个别进口商开始回收问题饮料。

 除问题饮料流出台湾,而更多问题原料也同步销售到大陆、美国、中东、东南亚等地。 

 据央视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