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12版:北京新闻·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站、西站增17个制证窗口
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时须有证明信,并携带一寸照片一张
北京站售票处开设农民工团体票窗口。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日,北京站临时售票处开始售票,有不少旅客在排队买票。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举措】

  为配合北京铁路部门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今年春运开始后,实行实名制验票的北京站、北京西站的公安制证窗口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7个,两个实名验票的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将达到22个。

  体验

  实名验票进站仅需4秒

  昨日下午,北京西站北广场开设验证验票口,对进站乘客进行模拟实名制验票。

  接过乘客的车票和二代身份证后,工作人员会将二代身份证置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器上。随后,用扫描仪对准车票右下角的二维码,如果信息核对无误,电脑上的铁路旅客身份及车票验证系统便会显示绿色“通过”字样。

  此时,工作人员在车票上盖上“北京西站 ××窗口”的印章,乘客即可通过验票。记者发现,一般每名乘客只需4秒左右时间,便可通过验证验票口的验票流程。

  提醒

  票证不符者难以入站

  “如果票证不符或设备无法识别,请到公安制证处复检。”验证验票口屏幕这样提示乘客。但记者发现,多名票证不符乘客即便来到公安制证处,也难以入站。

  昨晚6点半左右,计划前往南昌的谢女士来到验证验票口验票。但核对其二代身份证和车票后,电脑系统却显示红色“票证不符 不通过”字样。

  “我用同事的身份证买了车票,但她昨天就走了。”谢女士称,在验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她来到北京西站北广场西侧的公安制证口寻求帮助。然而,值班民警称,无法帮助谢女士办理进站手续,因为如果使用他人身份证实名购买车票,是无法凭自己身份证通过验票的。

  临时身份证明办理条件

  办证对象

  办理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时,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并携带一寸照片一张:

  (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信。

  (2)学生旅客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信。

  (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

  (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

  (5)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

  (6)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

  证明信内容必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的,证明信内容应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

  证件作用

  《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仅限旅客购票、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以及乘坐火车时使用,由旅客自行妥善保管;

  同城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可通用(以上为办证办法,在办证窗口外公布)。

  证件时效

  《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仅限制证当日乘坐所载车次使用有效(时效1天)

  【服务】

  网络购票时间延长2小时

  昨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的售票时间延长两个小时,由6点至23点延长为6点至次日1点。

  铁路人士解释称,虽然只延长了2个小时,但其中暗藏买票良机。由于电话订票6:00至12:00已订车票须在当日23:00前取票,如果不取票,所订车票自动返回票库。而延长的这两个小时,便可以买到电话订票后没有去取的这部分票。

  此外,记者从铁道部获悉,1月4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66.4万人,同比增加27.3万人,增长6.2%。铁路部门共增开临时旅客列车152列,同比增加118列。

  当天,铁路部门共发售火车票578万张。其中,北京铁路局售出71.2万张;上海铁路局123.7万张;广铁集团99.2万张。全路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售出车票179.7万张,占总售票量的31%。

  【提醒】

  拼车回家别忘签协议

  昨日,第二届“春节回家,互助同行”活动在全国启动。此次活动北京站在建外SOHO、清华科技园等地设置报名点,愿拼车回家的有车族和搭车族可到现场报名。

  针对目前流行的“拼车”方式,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市民首先要对对方的真实身份信息有了解,乘车人应选择驾驶资质较好的驾车人作为拼车伙伴,而驾车人最好具备一定的医疗、救援和车辆维修常识。在出发前,双发可签订协议,对行车线路、时间做约定,并约定费用的合理分摊,避免非法运营,同时约定发生财产、人身安全等损失情况如何赔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