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C13版:书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史上著名的8个思想实验

  【奇思妙想】

  思想实验是一种精神上的观念或假想,通常和谜语相似,是哲学家和科学家用以了解什么是大众思想的一种简单方法。它们像是为思想准备的一份大餐,而且即使思想实验本身也会有无法理解的时候,这并不奇怪。下面是8个著名的思想实验,与你分享。

  1. 缸中的大脑

  这个实验要求你想象有一个疯狂科学家把你的大脑从你体内取出,放在一个装有维持生命液体的缸中。大脑连着电极,电极还连到一台能产生图像和感官信号的电脑上。因为你获取的所有关于世界的信息都是经由大脑过滤,这台电脑就有能力模拟你日常的体验。只是,如果这确实可能,要如何来证明你周围的世界是真实的,而不是由一台电脑所产生的模拟环境?

  2. 薛定锷的猫

  薛定锷的猫最早由物理学家薛定锷提出,是量子力学领域中的一个悖论。内容是:一只猫被封闭在一个盒子里一个小时,和它一起的还有一些放射性元素和一瓶毒气。在一小时内,放射性元素的衰变几率为50%。如果发生了衰变,那么会触发一个连接在盖革计数器上的锤子,打碎瓶子,释放毒气,杀死猫。因为这件事是否发生的概率相等,薛定锷认为在盒子被打开前,盒子中的猫可以同时被认为是既死又活的。

  3. 中文房间

  “中文房间”最早由美国杰出哲学家John Searle于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这个实验要求你想象一位只会说英语的人身处一个几乎完全密闭的房间中,房间门上有一个小窗口。他有一台具有英汉翻译功能的电脑,房间里还有足够的纸、铅笔和文件柜。随后写着中文的纸片通过小窗口将被送入房间中。根据Searle的理论,房间中的人可以翻译这些文字并用中文写上他的回复。虽然他完全不会中文,但Searle认为通过这个过程,房间里的人可以让任何房间外的人以为他会说流利的中文。

  4. 猴子和打字机

  该定理认为,如果有无数多的猴子在无限久的时间里,在无数多的打字机上随机打字,那么在某个时间点,它们“几乎必然”会打出莎士比亚的全部著作。猴子和打字机的设想在20世纪早期由法国数学家Emile Borel推广,但其基本思想,即无数多的人员和无数多的时间能产生任何东西的理论,可以追溯到亚里士多德。

  5.忒修斯之船

  这是史上最为古老的思想实验之一。描述了一艘可以在海上航行几百年的船,这归功于不断地维修和部件的替换。只要一块木板腐烂了,它就会被替换掉,以此类推,直到所有的部件都不再是最初的那些。问题是,最终产生的这艘船还是原来的忒修斯之船,还是一艘完全不同的新船?如果不是原来的船了,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它不再是原来的船了?

  6.爱因斯坦的光线

  很少有人知道爱因斯坦著名的狭义相对论是受到他16岁时一个思想实验的启发。在他的著作中,爱因斯坦回忆到他当时幻想在宇宙中追逐一道光线。他说如果他能够以光速在光线旁边运动,那么他应该能够看到光线在空间内呈现为“不断振荡但停滞着的电磁场”。对于爱因斯坦,这个思想实验证明了作为一个富有想象力的观察者,在有相同定律和一个相对于地球静止观察者的情况下,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

  7. 定时炸弹

  如果你关注近几年的政治时事,或看过动作电影,那么你对“定时炸弹”实验肯定很熟悉。它要求你想象有一个炸弹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藏在你的城市中,并且倒计时马上将归零。城市里有一个知情者,他知道炸弹的埋藏点。你会使用酷刑来让他吐出情报吗?

  8. 空地上的奶牛

  这是认知领域中一个重要的思想实验。实验是这样的:一个农民担心自己的奶牛走丢了。一个送奶工看后,让农民不要担心,因为他看到那头奶牛就在附近。农民于是自己去看了下,并看到了熟悉的黑白相间条纹。过了一会,送奶工去确认,那头奶牛确实在那里,但它躲在了树林里,而且有一大张黑白相间的纸缠绕在了一棵树上,显然,农民把这张纸错当成自己的奶牛了。问题是,就算奶牛一直在那里,但农民说自己知道那头奶牛在那里时是否正确?

  译/bio1091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