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第C16版:书评·排行榜   上一版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搭的力量

  ■ 榜说

  在隐藏于近年大众图书市场的众多红线中,“混搭”是越来越明显的一条。当这个来自时尚界的热词与内容创业产业碰撞之时,一朵朵畅销浪花便时时“卷起千堆雪”。这一规律在2012年第一周榜单的部分图书中再次得到验证。

  内容的混搭意味着多元智慧的交融,而如果“难以定性”成为一部作品的标签,那么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比如,上了总榜的《货币战争4:战国时代》和《理想丰满》。前者虽然延续了“货币战争”系列的精干文笔,但是,从总体路数来看,力图描述世界运行秘密的《货币战争4:战国时代》更像是一部从眼下金融现象透视世界大国历史和未来的趋势学著作。《理想丰满》也不只是一部商业巨头的发家秘笈,而是一位商业成功中年男人的人生笔记。我相信,它们比单纯谈“钱”论“经”的财经书具有更为持续的影响力。

  在文学领域中,一些在写作肌理和主题构成等方面呈现“百科全书”倾向的力作正在形成新的势力。我相信,在榜上坚挺多年的“盗墓笔记”系列最后留下的不是其中的故事情节,而是贯穿于其中的历史、文化知识和鲜见的想像力。它让传统的扁平化类型作品更加丰富,正如《达·芬奇密码》曾经做到的那样。值得一说的是新上榜的超大厚书《2666》。它刚上市便上榜,不只是因为其在国际上享有的卓越声誉,不只因为在本土借势同为西语巨著的《百年孤独》去年引发的拉美文学小高潮,更因为它包含社会、文学、哲学、历史和人类学等跨学科主题。这个很难用几句甚至十几句话描述清楚的系列现实故事,因包罗万象而成为一个寓言系统,让前来叩问的读者各有所得——这就是走向经典的一条重要道路。其实,这种跨界文体也进入了学术图书。近年声名鹊起的青年学者熊培云的新著《一个村庄里的中国》是基于乡村纪事反映现代中国百年发展脉络与兴衰的学术著作。但是,细读内容发现,它在写法上杂糅了多种文体,有时候感觉像是某部记录片更为详尽的脚本。不过,这一具有创新性和亲和力的界面,使其区分于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更不同于当下语言规范的同类读物。

  混搭——跨界或复合——模式,对出版者来说是升级的挑战。因为,这些文化商人必须去问传播学教授于丹是否会写出《于丹趣品人生》,问导演吴念真是否会写出《这些人,那些事》,问医学博士出身的商企策士冯唐是否会写出《如何成为一个怪物》;也必须刷新老旧出版理念,迎接新的写作范式和思路。他们必须“穿越”,是图书这种精神产品从来不拒绝功能的多样性和由此可能为读者带来的从未有过的阅读快感。□冯威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