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B06版:评论周刊·时事专栏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学非洲

  【生态家园】

  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

  在国内,当指出城乡发展不平衡时,总能听到一种说法:中国的发展,“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言下之意,非洲是最贫穷落后的地方。实际上,这是误解。最近,笔者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亲身体验了人类这片最后的净土。

  会议地点位于布基纳法索的博博迪乌拉索,离首都瓦加杜古300公里。根据会议的安排,我们在瓦加杜古停留一个晚上,然后乘面包车去会议地点。

  一路上,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国家非常多的森林。村落掩盖在森林中,百年以上的大树到处可见。一些树木即使死了,人们也不将其砍倒,而是将其雕刻成传统非洲风格的艺术品,成为有根的工艺品。布基纳法索年平均降水量800毫米,但年均温度27℃。冬季降水很少,干旱季节与湿润季节交替,能存活森林本身就是大自然的奇迹。但是,如果人类加重对森林的掠夺,那么这里也就成了典型的荒漠。

  在那索(Nasso), 会议组织者带我们参观了一片森林。该片森林约300公顷,一进去就有到了热带雨林的感觉——树木高大,藤本植物丰富;里面的河流清澈见底。而该森林之外就是荒漠,人们将那里的本土森林改变成了人工桉树林,加速了土壤干旱化。当地政府意识到人类的破坏作用,自1951年建立起了保护地,由当地老百姓管理。在人类呵护下,森林能自我更新,自然森林与破坏后的景观对比迥异,实在让人震撼。如今,生态旅游为当地居民带来的收入远远超过了砍伐森林的收入。

  满眼皆绿的森林让人嫉妒这里的自然生态。稀树疏林里,可以看到农民的牛、羊、鸡等动物;野生动物中,鸟类非常多,鸟的叫声非常纯洁,让人回忆到40年前中国的乡村。妇女采集树上的果实以满足食物需要,一些落叶成为饲养动物的饲料。即使他们将森林开辟为农田,也不是将树木全部砍伐,而是保留了很多大树,在林下种植棉花、花生等作物。这样,森林阻挡了风沙,保护了农田,农田给森林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当地人管这种农林生产模式称为混林农业。

  说到西部非洲的农业,就不得不提一下他们的耕作方式。他们采取的竟是非常原始的靠天吃饭做法,既没有覆盖农膜,也很少使用化肥、农药。这里的地下水是很浅的,难道他们不懂得利用吗?并非如此。他们也利用地下水,但采取的人类最原始的打井办法,靠人工汲水,灌溉一些蔬菜类作物。而大田作物种植,则主要依靠雨水。由于用地下水少,他们为子孙后代保留了大量的地下水资源。

  正是人类对大自然的谦让,才使得西非的生态保留了更多的自然景观。在马瑞(Mare)生物圈保护区,那里的湿地给人的印象更深。该保护区建立于1978年,由于严格保护,湿地处于野生状况,来自欧洲的大量鸟类在这里越冬。岸边是自然湿地植物,水底下长满了沉水植物,水面上有浮游植物。水很干净,我试着喝了几口,找到了小时候在天然河流里喝生水的感觉。笔者在世界各地参观过的河流湖泊湿地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都有,但在野外像这样放心喝生水的时候不多。

  非洲人大都很平和,较少听到他们在大街上吵架,很少听到抱怨声。实际上,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非洲人肯定知道将森林砍了去卖钱,将地下的矿产开采变成财富,或动用地下水,使用化肥,农药农膜,添加剂除草剂和转基因提高产量,但他们没有那么做。如果那样做了,将来没有吃的,天不下雨,疾病多了,存活不下去。

  反观我国的农业发展,其实是在玩危险的游戏。农田里到处充满杀机,生物多样性和地力严重下降;粮食完全靠老人、妇女满足。这真不是过日子的活法。我们的农业发展再不能一味学美国,而应当谦虚谨慎起来,认真学学非洲。中国能恢复西非那样的生物多样性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强于GDP增长两位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