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B07版: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1:苹果年

  【美国观察】

  魏然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讲座教授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美国,是多事之年。从一月开始,二战后出生的婴儿潮的第一批,到了65岁退休的年龄。婴儿潮一代近8000万人,几乎占全美人口的三分之一。他们对社会安保和健保的需求,对接近破产的各级政府财政,可谓雪上加霜。去年一年,美国经济持续疲软,财政赤字陷入危机,政府部门的政党恶斗,导致国政僵局,美国失掉优等生的信贷评级。

  民心思变。在右翼是茶党的兴起,在左翼有席卷全国的“占领”运动。此外,2012年总统大选开打。群雄参选共和党的党内初选,竞争异常激烈,但至今扑朔迷离,鹿死谁手,尚不可知,这实在是美国选举史上的异数。

  可以说,在过去的一年,美国经济毛病百出,疲相显露殆尽。以经济挂帅,军事为后盾的“硬实力,” 遭到削弱。据盖洛普发布的民调,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当今年轻一代的前途,将不如他们父母这一代。这是此民调自1983年追踪调查以来,最悲观的结果。

  然而,美国以科技为主体,特别是新媒体主导的电脑产品普及和应用挂帅的“软实力”,在2011年却持续加强,在可见的未来,美国在电脑,互联网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会继续领先世界。

  美国发行量第一的《华尔街日报》在年终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报道。该报在2011年全年阅读量最大的10篇报道中,居然有8篇报道和科技公司巨擘——苹果电脑及其创建人乔布斯有关,苹果电脑独领风骚。

  去年年初,iPhone的市场份额,因最大的手机运营商威尔森开始卖iPhone4而倍增。3月份,苹果推出更新版的iPad2,此为乔布斯最后一次亲自披挂上阵。下半年,苹果易帅,乔布斯请病假的消息,让亿万粉丝关注;10月份,iPhone4S上市,在三天内,就卖出了400万台。之后的全球销量,也是气势如虹。

  iPhone4S推出的次日,乔布斯以56岁的享年,病逝于加州的家中,举国同哀。《华尔街日报》所写纪念乔布斯的讣告,是该报全年有关商业报道中阅读量最大的一篇。美国人对这位神秘科技先知的兴趣,有增无减。年底,乔布斯的传纪发行,洛阳纸贵,立即成为网上最大书店亚马逊全年畅销书之首。

  因此,把2011年说成属于“苹果”的一年,名副其实。该公司市值去年上升为全世界科技公司第一,傲视环球科技界。

  2011年本来是好莱坞黯淡的一年,缺乏大片。到了圣诞节期间,派拉蒙推出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动作大片《碟中谍4》(mission impossible 4)。该片耗资1亿美元,除了阿汤哥精湛的演技,该片的惊险情节,全靠高科技的iPhone和iPad担当。其中由iPad支撑的虚幻墙壁,令人叹为观止。

  《碟中谍4》旗开得胜,一周之内,拿下票房冠军,日前收入已达两亿多,让好莱坞全年由黑翻红。

  看来,美国重振的希望,非高科技和创新的软实力莫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