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C02版:书评·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新书季 新书过眼 开启阅读(1)

  本版关注新书中的文学、传记、历史以及有关艺术的图书。新年新书,给人以“打眼”的气象。但回过头来说,这些作者中的大部分,都是读者的老熟人,他们的书,在过去四五年乃至数十年间,都是较受欢迎与追捧的。这并不奇怪,读书这件事情,总是很“慢”的,江山虽说代有才人出,但总要数风流二三十年。

  文学:从异域视角开始

  【文学·重点】

  花城出版社历时三年打造的大型东欧文学丛书“蓝色东欧”,推出首批作品六部:伊斯梅尔·卡达莱的奇幻之作《错宴》、《石头城纪事》和《谁带回了杜伦迪娜》;得到米沃什盛赞的波兰作家塔杜施·博罗夫斯基的杰作《石头世界》;以及罗马尼亚作家加布里埃尔·基富的《权力之图的绘制者》和高兴译的《罗马尼亚当代抒情诗选》。东欧文学研究专家高兴担任“蓝色东欧”丛书的主编,译者团体由余中先、李玉民等组成,计划在波兰、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七国上千部文学作品中选译近百部精品。

  (“蓝色东欧”丛书,花城出版社)

  【文学·关注】

  电视剧的热播带动此书新版的及时推出。虽是红颜如花,却暗藏凶险。这便是流潋紫的《后宫·甄嬛传》。(《后宫·甄嬛传》,流潋紫著,浙江文艺出版社) 

  张炜中短篇小说选,收《葡萄园》等,故事好看,文字充满神韵且耐人寻味。

  (《生长蘑菇的地方》,张炜著,作家出版社)

  刘醒龙中短篇小说精品选,收《白菜萝卜》等。作品关注底层生活,体悟他们的艰辛和悲苦。(《挑担茶叶上北京》,刘醒龙著,作家出版社)

  阿刀田高作品集一种(共4册),《蓝色圈套》的主题是黑色幽默,包括《隔壁的女人》等十一则短篇。揭示出平凡生活下全然不同的另一番情境。(《蓝色圈套》,阿刀田高著,上海译文出版社)

  第一本以英国十字军入侵西藏为背景的历史小说。20世纪初,在政治利益、宗教利益双重驱动下,英国十字军入侵清政府统治下的西藏,但战争只是手段,上帝与佛祖在西藏共存才是他们的目的。(《西藏的战争》,杨志军,人民文学出版社)

  主人公在西藏被收养,到北京生活和学习,融入现代大都市,求学经商,经历情感挫折,渐渐迷失自我,最终重回西藏,寻根故土。(《日月》,安意如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大学戏文系教授遇到了一位大学女老师岳康康,也遇到了一个看起来阳光灿烂的大学生刘元。刘元将闻迅与岳康康恋爱时的“艳照”发到了网上,这引起了轩然大波,最后爱情失败,青春消散……(《关关雎鸠》,王刚著,译林出版社)

  电影导演、小说家崔子恩的《北斗有7星》,作者深情讲述他的家庭故事,呈现骨肉血亲在艰辛的时代、贫乏的日子里曾经的伤痛、疾患与丧亡;也呈现他们的简朴、善意与平安喜乐。(《北斗有7星》,崔子恩著,花城出版社)

  《花冠病毒》讲述的是在未来的世界里,病毒因人类破坏环境而肆虐,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殊死一役,作者毕淑敏称,“我也希望它燃起短暂而明丽的火焰,传递我发自内心的徐徐暖意。”(《花冠病毒》,毕淑敏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传记回忆】

  传记:探寻人性之丰富

  本书由十七位北京四中“老三届”(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八年初,高中毕业生)学生和一位一九七○届学生撰写。内容为回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下半叶,也就是“文革”期间北京四中的状况。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潮起潮落通过这些回忆而可感可知,其激情澎湃使人动容、其暴戾狂躁也让人不寒而栗。(《暴风雨的记忆》,北岛等 编,三联书店)

  作为20世纪后半期美国最有影响力的短篇小说家,卡佛艰难而传奇的一生使得他的写作真正具有呕心沥血的色彩。这本传记的作者卡萝尔·斯克莱尼卡(Carol Sklenicka)怀着对卡佛深切的敬意和同情,耗时十年,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全面记述了卡佛的成长历程,为我们提供了许多非常珍贵的研究作家的史料。此外,斯克莱尼卡还在传记中解密并分析了大量卡佛小说的创作背景及主要意旨。(《雷蒙德·卡佛》,(美)卡萝尔·斯克莱尼卡著,龙门书局)

  媒体人陈小波和女儿好妹合著的图文书《女儿,我无法停止爱你》由文化艺术出版社推出。这是一封母亲写给女儿的情书,女儿长了7岁,母亲写了7年,并珍藏了女儿的画作。(《女儿,我无法停止爱你》,陈小波等,文化艺术出版社)

  【艺术】

  艺术:趣味与思索并重

  迷宫游戏常常能让孩子们乐此不疲。不过,由单调的线条组成的迷宫是不是已经让人感到枯燥和厌烦了?来看看这个全新的迷宫世界吧。在这本书中,迷宫不再是单调的障碍物。艺术家为迷宫插上想象的翅膀,将它们变成了世界上的一切。书中的星空是迷宫,帽子是迷宫,灰熊的皮毛是迷宫,浩瀚的天空是迷宫,甚至就连一个个接连发生的故事都是迷宫。(《托马斯的奇画迷宫》,托马斯著,接力出版社)

  被称为“中国摇滚教父”的汪峰文学处女作首度公开。收录了其长篇小说处女作,关于音乐和生活的随笔以及雪藏多年的诗歌。《晚安,北京》一书充满了对生命的爱和思考,具有很强的励志性。从作品中,能够看到汪峰对生命、对爱的执著,他为所有的爱与死与罪与罚而祈祷;为每个人的青春、痛苦、孤独和梦想而歌唱。(《晚安,北京》,汪峰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竹久梦二,日本明治和大正时期的著名画家、装帧设计家、诗人。一九零五年开始使用“梦二”笔名发表作品。以妻子岸他万喜和笠井彦乃为模特创作了大量作品。绘画多以旅行、圣经、女性为创作主题,代表作有《梦二画集·春之卷》等。梦二的作品开启了东洋画坛的新时代,为周作人、丰子恺等人深深喜爱。(《竹久梦二名作原寸复刻集》,(日)竹久梦二绘,新星出版社)

  历史:求索真相之旅

  【历史·重点】

  民国风行的《中国近代史》,由工人出版社从台湾商务印书馆购得简体版权推出。

  早在1935年,陈恭禄在论及近代中国为什么没有能够成功演变的原因时认为,“中国对外本于固有之思想,应付新环境之问题,徒供外人之口实,造成现实国际间之局势;内则政治上积弊深固,改革都为名辞,形式上之更改,政府反为虐民榨取之机关。民间生产事业向不发达,人民多度牛马生活,而士大夫往往运用其弱点,瘠人以自奉。要而言之,国内问题已由于生产事业之不发达,人浮于事,钻营奔走,无所不用其极。一则知识浅陋,无由认识新时代之问题,而有彻底之改革”。(《中国近代史》,陈恭禄著,工人出版社)

  【历史·关注】

  《高华历史笔记》即将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为作者遗著,收入多篇在史学界很有影响的论文。(《高华历史笔记》,高华著,广东人民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张磊、张苹著《孙中山传》,真实记录了孙中山的人生历程。作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全国重点选题,《孙中山传》遵循的写作准则是: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采纳利于真实展示历史事件与人物的相关理论、方法论;广泛收集与使用各类资料;吸取最新的研究成果:侧重思想研究。(《孙中山传》,张磊、张苹著,人民出版社)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暨安徽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十卷本,275万字的《大三国》,是历史学者、上海大学教授赵剑敏先生潜心十年撰写的著作,该书叙述、评说东汉末年至三家归晋百年左右的历史。是迄今继《三国志》、《三国演义》后又一部最为完备的三国全史通俗读物。(《大三国》,赵剑敏著,安徽人民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约翰·托兰战争纪实”系列新出了《美国的耻辱——珍珠港事件内幕》,本书以众多可信的事实,说明总统罗斯福、陆军部长史汀生、参谋长马歇尔等事先已获悉日本要袭击珍珠港的情报,其消息来源除了美国直接截获的日本密码外,还有荷兰人、朝鲜人及欧洲双重间谍提供的重要信息。但莫名其妙的是,美驻珍珠港的陆海军指挥官却未得到有关警报。此前,该社已经出版《漫长的战斗——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占领日本》。(《美国的耻辱》,约翰·托兰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继《戊戌变法史事考》(2005年)《从甲午到戊戌:康有为<我史>鉴注》(2009年)之后,茅海建戊戌变法研究的第三部专著《戊戌变法史事考二集》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该书共收有九篇专题考论,总计约40万字。(《戊戌变法史事考二集》,茅海建,三联书店)

  童丹宁主编的《我们的爸爸妈妈》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本书由原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南方局机关,重庆新华日报等方面工作人员的子女撰写。(《我们的爸爸妈妈》,童丹宁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