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23版:经济新闻·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下滑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较去年三季度亦现回落

  本报讯 (记者李蕾)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昨日发布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三季度均出现回落。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由于受国际经济形势波动等因素影响,企业景气状况有所回落,但仍处于景气状态。他认为2012年经济不存在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

  企业家“信心不足”

  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8.2,比三季度回落5.2点,指数持续位于景气区间。同时期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2.0,比三季度回落7.4点,指数虽有回落,但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12个季度位于景气区间。其中,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连续7个季度位于行业最低,在三季度跌破临界值后,四季度继续下降,企业家信心持续低迷。

  潘建成分析称,四季度的企业景气指数明显高于企业家信心指数,是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现象。这说明,当前企业经营状况并不太糟,但企业家由于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后果心存余悸,对欧债危机以及宏观调控所带来的一系列不确定性的过度担忧,信心明显不足。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家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反过来会影响企业的行为,因此,有必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提振企业家信心。

  房产企业家信心持续走低

  从行业方面来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景气指数高位运行,其他行业不同程度回落。尤其是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景气回落明显。从企业规模来看,小型企业景气度较低,大型企业企业家信心回落幅度有所加大。

  潘建成称,该项结果说明国内消费需求的平稳增长格局没有改变。同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推动以及经济景气回落的客观压力,对IT服务产生了巨大的需求,致使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等行业处于较高景气程度。

  而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景气状况逐季明显回落,四季度为所有行业中最低,接近景气临界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房地产调控的成果。

  【关键词解析】

  景气指数调查选取样本企业2万家,指数取值范围在0-200之间,以100为临界值,指数在100以上,反映景气状况趋于上升或改善;低于100,反映景气状况趋于下降或衰退;等于100,反映景气状况变化不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