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22版:经济新闻·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通报5起违规案件
重组仍是内幕交易高发区

  本报讯 (记者吴敏)证监会昨日下午通报5起案件,涉及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以及信息披露违规。其中内幕交易案件仍主要出现在上市公司重组案件中。

  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通报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加,显示出监管层在打击力度上的增加。证监会此前表示,2011年获得的各类案件线索中内幕交易占44%。

  证监会此次通报的案件中包括鲍崇民等人利用证券账户操纵ST海鸟一案。证监会调查发现,2010年4月底,河南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丰复合肥)实际控制人鲍崇宪产生了重组ST海鸟的想法,5月27日其在上交所提出欲将其控制的房地产资产或裕丰复合肥注入ST海鸟。而鲍崇宪胞弟鲍崇民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王某某”等10个证券账户于2010年7月1日至5日共计买入“ST海鸟”股票249万余股,成交金额2647万元,鲍崇民曾亲自操作部分账户进行交易。此案已经在2011年6月份移交公安机关。

  此外,辽宁森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李鹏在方大特钢收购中涉嫌内幕交易也被逮捕。辽宁森能曾是方大特钢的并购伙伴。

  市场操纵的案件亦未能断绝。目前市场操纵的主角主要是投资顾问公司。证监会此次通报了广东百灵信、高晓莉等以“抢帽子”交易方式操纵证券市场,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市场操纵的案子,其中现代资产投资总经理丁伯康被市场禁入。

  另外,证监会通报了沧州化工信息披露违规案件,沧州化工隐瞒150起担保事项,导致11名高管集体受处罚。

  此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公开场合指出,将对内幕交易零容忍。他指出,当前内幕交易中,一部分人是有目的地利用特殊地位和关系牟取不正当利益,也有一部分人主观意识不明确,没有认识到内幕交易与贪污、盗窃、欺诈性质相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