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21版: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朗宣布下月继续举行军演
演习直接针对霍尔木兹海峡,表达对欧美制裁不满

  尽管伊朗刚刚举行完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军方6日宣布,伊朗下个月还要举行军事演习,地点依然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

  霍尔木兹海峡危机加深

  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法达维6日对媒体表示,伊朗计划下个月举行更多军事演习,以此表达对西方频频制裁伊朗的不满。日前,美国和欧洲宣布对伊朗制裁的新举措,伊朗中央银行成了西方制裁的中心。

  法达维直言,未来的军演将直接针对世界石油运输大动脉霍尔木兹海峡进行。该海峡是波斯湾石油出口到世界其他地区的唯一海上通道。

  本月2日,伊朗刚刚结束为期10天的大规模军演,这次军演的区域包括霍尔木兹海峡,演习区域跨度长约2000公里。在演习中伊朗军方试射了包括远程导弹在内的多种导弹,美国和伊朗政府还围绕霍尔木兹海峡能否被封锁等问题进行了一番舆论战。

  美国和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问题上的争执已日趋激烈。伊朗官员日前高调表示,如果未来美国军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将“采取行动”,因为伊朗将霍尔木兹海峡看作是战略利益。伊朗媒体6日引述法达维的话说,“今天,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已经对本地区进行了完全的掌控,同时控制了地区内的所有动向。”

  制裁不断伊朗政坛分化

  伊朗军方的强硬表态引发外界担忧,国际油价也随之再创新高。目前,欧美国家正在密切注意伊朗国内局势发展,特别是伊朗3月初将举行的议会选举,这将成为伊朗政治走向的风向标,还会进一步影响到国际和地区局势的演变。

  由于联合国和欧美国家针对伊朗的浓缩铀计划实施了多轮制裁,导致伊朗目前的经济情况严峻,伊朗总统内贾德政府和宗教领袖哈梅内伊之间围绕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的分歧也在加大,伊朗改革派和强硬派的博弈有激化的趋势。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个人网站不久前被伊朗政府屏蔽,他的女儿因参与反政府集会被捕,并被判刑。分析人士认为,在外界持续不断的制裁压力下,伊朗国内矛盾有进一步放大的趋势。(张乐)

  ■ 新闻链接

  美以将举行导弹演习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军方5日晚说,将与美国举行代号为“严峻挑战12”的例行联合导弹防御演习。

  法新社援引以军方一份书面回复报道:“演习包含抽象、模拟事件和实地训练,不是对真实世界事件的反应。”

  以军方说,“美军欧洲司令部和以色列国防军在以色列周期性举行例行演习,是两国长期战略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这些演习提前筹划,是例行训练的一部分,意在改善双方防御系统的协同能力。”

  以方没有说明演习具体时间。以色列媒体报道,演习可能于今春举行,将是两国迄今最大规模演习。

  上月24日开始,伊朗海军在伊南部海域举行为期10天、代号为“守卫90”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多次发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警告,引发欧美国家强烈不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