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20版: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叙首都一社区被炸 25死46伤
死者多为平民和警员;尚无组织和个人宣布对此事负责
1月6日,大马士革爆炸事件现场,一辆轿车完全损坏。

  当地时间1月6日上午,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包括平民与警员在内至少25人死亡,46人受伤。目前尚无组织和个人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

  叙利亚官方媒体报道称,此次爆炸发生在一个人口密集、交通拥挤的十字路口附近。爆炸发生后,多辆救护车立即赶往事故现场抢救伤员。另有媒体称,这次威力庞大的爆炸发生在大马士革市中心的米丹(Midan)社区。此处为人口密集的工人阶级社区,附近有一所学校。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一位官员的话称,这起爆炸事件应该是针对警方的,因为被炸的警车上事发时载有数十名警员。据爆炸现场的安全人员介绍,两辆被炸毁的巴士是警察专用车,附近还有大约10辆汽车遭到不同程度损毁。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两周前曾发生两起针对叙利亚安全和情报机构的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4名军人和平民丧生,受伤者超过160人。初步调查显示,这两起事件是恐怖组织所为。

  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3月中旬叙利亚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以来已有大约5000人丧生。叙利亚官方则表示,叙利亚安全部队的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冯中豪)

  ■ 现场

  血迹斑斑 遗骸散落

  国家电视台播放画面显示,事发现场血迹斑斑,肢体遗骸和玻璃碎片散落。多辆汽车损毁,其中一辆汽车内留有防暴警察盾牌。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将肢体遗骸放入塑料口袋。愤怒的居民在现场叫喊,谴责袭击者为“恐怖分子”。事发后,叙利亚内政部官员和阿拉伯国家联盟观察员也前往现场。

  一名大马士革居民说,他看到许多街道封锁,“大家都很紧张”。另一名自称私营机构员工的居民说:“因为当天是星期五,迈丹的安保措施比平常更严,(政府)设下多处军事和安全检查站。我们不知道袭击的目标是什么。”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 动向

  俄航母编队拟今日抵叙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海军司令部6日宣布,位于地中海东部海域的俄航母编队正在驶向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预计将于7日抵达目的地。

  据俄塔社报道,俄航母编队中隶属北方舰队的“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波罗的海舰队的“智者雅罗斯拉夫”号护卫舰将进入塔尔图斯港,这些舰只将在叙利亚停留数日。

  由北方舰队“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率领的俄航母编队于去年12月6日出发,前往大西洋和地中海巡航,目的是确保俄在世界重要海域的军事存在、维护俄船只航行安全。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俄罗斯目前唯一一艘现役航母,排水量6万吨,最高速度29节,定员超过1900人。该航母可以搭载26架舰载歼击机和24架反潜直升机,舰上还装备有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和火炮等武器。

  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建于1971年,为在地中海执行任务的俄军舰提供维修和加油服务。苏联解体后,地中海分舰队撤销,但基地保留了下来。

  俄军方人士此前曾表示,航母编队的巡航计划早已制订,同叙利亚目前局势无关。航母编队访问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是为了在那里补充给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