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14版:公益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免费午餐”晒账单找到第三方
与基金会中心网合作,将实时发布和更新收支情况,比之前零散的信息披露更为系统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免费午餐”项目的实施过程将通过第三方进行系统地信息披露。昨日,记者获悉,基金会中心网将开辟专门频道,对“免费午餐”的实施过程进行实时信息披露。相较于此前“免费午餐”在网上的零散信息披露,这种披露方式将更为系统。这也是基金会中心网首次试水公益组织的“过程信息披露”,而非“结果信息披露”。

  披露信息与专业化网站合作

  近日,网上谣传“免费午餐”被调查事件让“免费午餐”陷入公益风波之中。中国福基会副秘书长、免费午餐基金管委会主任肖隆君表示,如何让团队走向专业化,这也是免费午餐项目团队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问题。

  “此次与基金会中心网达成的共识,并不是受近期事件的影响,而是免费午餐项目走向专业化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肖隆君指出,免费午餐项目一直在通过微博、官网等做信息披露工作,也邀请会计事务所作为第三方审计,但审计是在财务年度结束后才能进行,也就是要过了春节,而基金会中心网可以成为更为专业的信息披露渠道。“过程透明比结果透明还要重要。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满足公众、捐赠人的信息知情权。”

  “把免费午餐的信息披露工作做好,对公益行业也是一种促进。”肖隆君表示,作为公众关注度高的公益项目,免费午餐项目团队也希望为行业的发展做一些促进。

  可通过平台系统查项目信息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表示,与免费午餐此前在微博上不断发布的零散信息不同,它不仅仅是发消息让人知道免费午餐每天都做了什么,而是能让公众、免费午餐项目团队通过平台,系统地了解和分析团队做的效果如何。比如,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到,免费午餐支持的某个学校,这半年里总共花了多少钱,买了多少斤肉、土豆等,完整体现免费午餐的实施状况,而不是让该学校每天发布的信息淹没在微博的庞大信息中。

  近一两天,这套系统的开发将开始,程刚称,受免费午餐近期遭遇的事件影响,他们将尽快让信息披露平台上线,并在推动中去完善。

  ■ 转变

  信息披露由“结果”到“过程”

  基金会中心网作为基金会行业的信息披露平台,历来是对各个基金会进行“结果信息披露”,即披露已经发生了的结果信息。

  此次与“免费午餐”的合作方式,程刚称是“对公益项目实施过程的信息披露”。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把免费午餐的收、支等情况通过系统实时发布和更新。

  在与基金会中心网合作的过程中,免费午餐团队就必须遵循一些规则,对其团队的建设也是一个促进。

  “这种信息披露,其实也有利于公益团队管理能力的提升。”程刚表示,这是一种有效管理的信息披露。

  他希望,这一次合作能成为中国公益组织信息披露的经典案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