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13版:北京新闻·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改造参考居民“幸福感”调查报告
万寿路街道办委托专业机构调查辖区36个社区“幸福感”,收集热点问题并出台解决方案
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去年开设了“为老便民服务一条街”,方便老人购物、理发、就医等。

  本报讯 (记者申志民)昨日,海淀区万寿路地区36个社区的居民“幸福感”调查报告出炉。这项调查是当地街道办委托专业机构发放开展的,旨在检测地方政府执政能力,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2012年的老旧小区改造等,也将参考这份调查报告。

  两千问卷围绕衣食住行

  昨日,一份以“社区幸福感”为主题的万字调查报告出炉。这份调查报告共76页,从各方面调查万寿路地区居民一年来的生活“幸福感”。

  据介绍,从去年11月起,万寿路街道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深入辖区36个社区,开展为时两个月的入户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为18到80岁长住居民。问卷共发放2200份,采集到有效问卷2160份。

  “请问您平时最经常去哪儿买菜?”;“您觉得循环小巴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改进?”“如果您熟识的邻居搬走了,您会有失落感吗?”在问卷上,调查内容多样。从日常便民消费、出行交通、车辆管理、医疗服务、教育服务,到邻里关系、宠物饲养、社区绿化等。

  调查结果暴露社区问题

  在调查报告中,每项调查内容都附有解读和反思。万寿路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以社区的循环小巴为例,调查中,79.4%的居民没有坐过循环小巴,一周坐1-2次、3次及以上的居民分别是15.9%,3.4%。目前万寿路地区开通的社区循环小巴满意度为69.1分,远低于综合平均分,还须改进。

  调查中,街道发现循环小巴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站点少,站点离居民楼远,等车时间长等等。针对该调查结果,街道办表示将做出整改、完善建议,“除了增设站点外,还要加密开行班次,满足不同居民的需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出行方便有助于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

  针对问题出台解决方案

  报告中,居民们反映了诸多不如意的地方,比如居民呼吁街道对老旧社区进行改造,敬老公寓管理有待提升,幼儿园收费过高等。昨日,万寿路街道主任曹宇明称,针对调查反映的问题,2012年将着力解决,将投入400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将建设新的老年公寓满足老人养老需求。还将拿出500平米的地方设置幼儿园,尽可能解决幼儿入园贵,入园难。

  曹宇明称,请专业机构深入36社区进行社区“幸福感”调查,旨在了解民情民意,查漏补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强。曹宇明表示,以后每年都将开展调查。调查报告是当地政府资源配置的一种重要参考。

  【“幸福感”调查摘要】

  老年居民“幸福感”最强

  在这份调查报告中,60-80岁的受调查居民中,81%认为自己的生活幸福,比较乐观,远远高于18-30岁的受访者。

  “其实一点都不奇怪”,万寿路街道办主任曹宇明说,老年人之所以比年轻人感觉幸福,除了因为退休在家,颐养天年,压力较小。一年来,当地也为“敬老爱老”做了不少实事,开设了“为老便民服务一条街”、开办了敬老爱老服务站,老人免费理发等,将老年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可能服务到位。本报记者 申志民

  点评

  新方法征民意 公示须及时

  昨日,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雷弢认为,与以往常见的诸多地方政府年终自己搞汇报、自己办表彰相比,引进第三方调查发布客观数据,检测政府执政能力、公信力等,万寿路的新做法值得提倡。第三方机构的数据和分析更客观,更能反映政府执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东城区社区参与行动服务中心主任宋庆华认为,街道办应及时向居民公开调查结果,及时给居民作出反馈。针对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应与居民一起讨论,听取居民意见,之后再做出整改方案,着力解决。“政府的管理创新,应该从居民广泛参与开始,慢慢形成良性互动,这样才能互利共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