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08版:北京新闻·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站周边全天4时段拥堵
上车高峰集中在15时至19时、20时至22时,下车高峰集中在6时至8时、11时30分至12时30分
昨日,在北京地区列车餐饮加工配送基地内,工人们加工热菜后清洗设备。列车上的配餐都是从该基地加工配送。
昨日凌晨,北京西站售票大厅,乘客正在小憩。春运40天北京西站日均发送旅客将达13.5万人次。

  本报讯 虽然春运8日才正式开始,但北京西站等交通场站从本周开始已出现密集的车流,交管部门预计,周末两天,全市整体路况处在饱和状态,北京西站周边的车流会有所增加,下周开始可能出现全天拥堵。

  从往年情况看,北京西站周边的莲花池西路、莲花池东路及西三环莲花桥区受接送站车流与过境车流重合等因素的影响,交通压力较为突出。尤其是早高峰期间,容易造成莲石路一线进城方向车行缓慢。今年春运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为期40天,这期间,市民开车要尽量绕开上述路段。

  交管部门提示,西站每天上车高峰集中在15时至19时、20时至22时;下车高峰集中在6时至8时、11时30分至12时30分。周边道路拥堵也集中在上述几个时段,提前或错后2至3个小时。下周开始可能出现全天拥堵的情况,拥堵的路段也从单一的北广场西向东方向蔓延到整个地区,波及周边道路。

  从1月9日(下周一)开始,将进行新一轮的车牌限行尾号轮换,驾驶尾号为“4、9”车辆的车主要注意,虽然周五刚停驶一天,但按照新顺序,下周一,还得停驶。在出行前,请仔细核对日期和车牌,避免在限行日驾车上路。

  ■ 其他绕行线路

  机场

  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四环四元桥盘桥处遇车流集中时,建议去机场的驾驶员绕行机场北线或者机场二高速。

  北京站

  北京站西街西口拥堵时,可以提前在北京站西街人行横道处右转进入船板胡同,顺路直行绕道崇文门内大街。

  北京南站

  西北部:可沿西南二环外环方向,在开阳桥西侧主路出口驶出,经辅路在开阳桥下向南转弯走开阳路,再由南站西侧的高架桥立交进入,或提前在幸福路东口向东,经南站幸福路进入北京南站。如果开阳路北向南方向堵车,也可以在开阳桥下沿着二环辅路向东直行,或者从开阳桥主路东侧的出口驶出,在永外车站路向南,经南站幸福路的东段进入北京南站。

  西部:可以经丽泽路上南二环,再参照南二环去往北京南站的路线行驶。

  东北部:可以经南二环陶然桥向南,从第一个岔口驶入南站幸福路进入北京南站,或者沿马家堡东路向南,在四路通路口向西进入北京南站。

  南部:可以由南三环万芳桥向北走开阳路,由南站西侧的高架桥立交进入南站,或由南三环走马家堡路、凉水河南侧路到达立交桥区,经高架桥进入南广场。

  ■ 出行

  北京南站加开3对临客

  昨日,北京南站表示,2012年春运,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84万人次,日均7.1万人次。北京南站计划开行3对临客,分别开往杭州、太原和邯郸方向。

  2012年春运,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84万人次,同比增加143.66万人次,增长102%。客流高峰日将集中出现在1月20、21日,预计日发送12万人次。根据客流增长情况,车站还会适时申请加开车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车次 起止车站 起止时间

  G47次 北京南-杭州 13∶14-19∶48

  G48次 杭州-北京南 6∶22-12∶45

  D629次 北京南-太原 8∶54-12∶55

  D630次 太原-北京南 13∶48-17∶29

  D4583次 北京南-邯郸 9∶48-13∶16

  D4584次 邯郸-北京南 14∶32-18∶28

  首趟临客北京站开出

  本报讯 “哎呀妈呀,真正好啊(赶上了)!”昨天下午的北京站3站台,一片东北乡音,男人左手牵着媳妇、右手提着大包,女人怀里抱着孩子,哈着冷气,一路小跑,往开往哈尔滨的绿皮车上赶。

  据介绍,这是今年春运开出的首趟临客,由北京车辆段担当乘务工作,1577名旅客使列车座无虚席。

  首趟临客是由北京开往哈尔滨的1905次绿皮车。下午3时40分,离发车还有10分钟,旅客高简(音)站在列车门口,倚着铁皮车厢长呼出一口烟。再过不到20个小时,他就将回到寒冷的冰城,和等在老家的妻儿、父母见面。

  “年底没活了,怕再晚票不好买,没想到挺轻松就买上了。”高简在大兴区郝庄一个发电厂维修锅炉,十天前,他在临时售票处发现开了这趟临客,便抓紧买了张票,带着辛苦一年攒下的钱,准备回哈尔滨过个好年。

  记者看到,这趟绿皮车有11节座卧车厢,6节硬座车厢,1节餐车厢,坐椅都是老式皮座,但很干净,车也烧得很暖。临发车前5分钟,车厢内几乎坐满。

  “车快发了,您上车吧。”15时45分,第二次急促的铃声响起,乘务员王海龙朝站台喊了声,便迅速进入车厢准备关门。

  5分钟过后,2012年春运首趟临时客车准点出发。

  ■ 安全

  客车天窗打不开不准载客

  加装座位等违法长途客车将停驶;交管部门24小时查出站车辆

  本报讯 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24小时不间断对客运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天窗、安全门打不开一律不准出站。昨天,北京市交通部门部署2012年春运交通安全工作。

  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春运期间,凡存在“逾期未年检”、安全通道不畅通、加装座(铺)位以及机件不符合要求等安全隐患的长途客车,一律停驶,不得报班出站;凡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交通违法满12分、三年内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酒后驾车”、“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及未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的驾驶人,一律停班培训,不得参与春运工作;凡春运期间发生超员载客或者站外违法揽客等违法行为的驾驶人,一经核实,一律停止运营,不得继续参加春运。

  相关部门将采取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的7座以上客车进行检查、登记,对客运场站实行“五不准出站”制度:车辆超员不准出站,车辆安全门(天窗)打不开或安全通道被堵塞不准出站,车辆加装座(铺)位不准出站,车辆机件不合格不准出站,车辆未张贴《长途客运车辆违法行为监督举报卡》、未配备交通安全宣传光盘不准出站。

  据了解,1月1日以来,全国已发生6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两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

  A08-A09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春瑞 郭超 石明磊 许路阳 刘洋 通讯员 江静 赵薇 侯玉璞

  A08-A09版摄影/本报记者 孙纯霞 周岗峰 实习生 崔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