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04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志军案正立案调查
中纪委:去年处分4843名县处以上干部
刘志军
张家盟
田学仁
宋晨光
黄胜
刘卓志

  本报讯 昨日下午,中纪委监察部召开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通报2011年,全国共计4843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因各类违纪行为,被处分;77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刘志军、田学仁、黄胜等违纪违法案件,目前正在立案调查。

  据中纪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通报,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4581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960461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55008件,立案137859件,结案136679件,处分14289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4.4亿元。

  崔少鹏说,去年,以“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案件”为重点,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843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77人。

  此外,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例如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云南省楚雄州委原副书记、州长杨红卫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

  据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通报,2011年,重点查处了强制征地拆迁、食品安全、公路“三乱”、教育乱收费、挤占、截留、挪用、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16122人被追责。

  【征地强拆】

  追究509人强拆责任

  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问题1480个,责任追究509人。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查处了11起强拆致人伤亡案件,5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31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案例 长春强拆致人死亡案

  长春市朝阳区违法强拆致人死亡案。开发商及其委托的拆迁公司多次中断供水、供热、供电逼迫被拆迁人搬迁。采用暴力手段,如投掷砖块、将人强行拖出等,强行拆除多栋楼房,致使1名未撤离的被拆迁人被埋致死。事发后,长春市市长被责令公开道歉;相关责任人受到严处。

  【食品安全】

  查处食品药品问题1.5万件

  全国共查处食品安全问题5975件,责任追究3895人;药品安全问题9084件,责任追究3680人。

  案例 河南瘦肉精案

  2011年3月,河南孟州等地爆出“瘦肉精猪”案件,每头“瘦肉精猪”花两元钱左右就能买到检疫合格等三大证明,再花100元打点河南省省界检查站,即可送至定点屠宰场,交10元就能拿到“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双汇等企业牵连其中。监察部、国务院对74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15人。

  【土地流转】

  纠查损农问题1.4万件

  全国共纠正和查处农村土地承包、流转、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整治中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1.4万件;查处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3.2万件,涉及金额4.3亿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农民利益问题2821件,责任追究1982人。

  案例 香河农用地建别墅

  2011年2月,河北香河县爆出农民土地流转后,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将398亩新民居周转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盖别墅。经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核查,责令河北省立即拆除已开工的双拼别墅和花园洋房工程,恢复土地原本用途,香河县9名主要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特大事故】

  13特大事故结案9起

  2011年,监察部直接参与调查处理了13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案件(2010年发生的9起;2011年发生的4起),目前已结案9起,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9人,其中,省部级干部4人、厅局级干部33人、县处级干部62人,107名涉嫌犯罪的责任人员被追究刑责。

  案例 “7·23”动车事故

  2011年7月23日晚,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在温州郊区发生追尾事故,造成40人死亡。这起事故后,铁路部门在全铁路系统展开安全大检查,并对高铁实行降速。12月28日,国务院公布事故调查报告,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公路“三乱”】

  公路“三乱”追责1734人

  全国共查处公路“三乱”问题1303个,责任追究1734人。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督促有关地方严肃查处了陕西省吴堡县运管人员随意处罚车辆、山西省煤炭运销公司违规收费、安徽省滁州市交警收钱不给票、河南省镇平县交警执勤执法不规范等8起公路“三乱”典型案件。

  案例 滁州交警收钱不给票

  2011年4月28日,牌号为“黑EA3565”的货车途经沪陕高速吴庄道口,驾驶员将50元放入一个空的黑色驾驶证封皮中,交给滁州交警潘某。潘某收下“证件”后,对该半挂货车未予查处即放行。放行后,潘某取出50元钱,装入裤子口袋。事件经查证属实,现带班中队长被处行政记过处分,交警一大队大队长、一大队教导员被处行政警告。

  【工程违规】

  工程违法问题查实5059件

  2011年1至11月,全国共受理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举报10913件,查实505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2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395人。

  案例 周金毅受贿案

  贵州省公路局原党委书记周金毅在主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与承包商内外勾结,插手招投标,控制中标单位等,收受贿赂。目前,周金毅等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 大案要案

  据通报,去年中纪委监察部查处的张家盟、宋晨光、刘卓志等大案要案,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刘志军、田学仁、黄胜等违纪违法案件。

  刘志军

  铁道部原部长,去年2月,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张家盟 

  浙江省人大原副主任,因受贿735万余元,去年12月被判处无期徒刑。

  田学仁

  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去年11月,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宋晨光

  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因收受巨额钱物,去年7月接受调查,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

  黄胜

  山东省原副省长,去年12月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接受调查。

  刘卓志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去年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

  ■ 发布

  治理强拆

  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问题1480个,责任追究509人,严肃查处了11起强拆致人伤亡案件,给予57人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

  食品安全

  全国共查处食品安全问题5975件,责任追究3895人;药品安全问题9084件,责任追究3680人。

  安全生产

  监察部直接参与调查处理13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案件,已结案9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9人,其中省部级干部4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