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06版: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首公布PM2.5历史数据
研究性数据表明,近十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2010年均值比“新国标”高一倍
1月4日,北京,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大气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细粒子PM2.5连续检测仪的切割头进行校验。邓佳 摄

  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北京市环保局首次公布了过去十年来北京市PM2.5(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浓度趋势的研究性结果,按照科研文献,过去十年本市PM2.5年均浓度呈下降趋势,不过,按照即将颁布的新国标,2010年的年均值仍然超标一倍。

  PM2.5浓度十年下降约1/3

  前日,市委书记刘淇与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进行座谈,刘淇表示北京将“打一场提升空气质量的攻坚战”,同日,市环保局宣布将在春节前公布本市PM2.5的研究性数据。昨晚,市环保局首次公布了从科研论文中得出的北京过去十年的PM2.5趋势。这是北京首次由官方公布PM2.5过去十年趋势的研究性数据。

  环保局介绍,虽然十年前北京暂未开展常规性监测,但根据PM2.5的相关研究文献表明,北京市2000年PM2.5年均浓度约为100-110微克/立方米,到2005年,降低到80-90微克/立方米,2010年达到70-80微克/立方米。“10多年来,PM2.5呈下降趋势。”市环保局称。

  发达国家污染问题在京集中显现

  不过,根据环保部即将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纳入的PM2.5年均浓度值指标(世卫组织最宽的一个限值,年均35微克/立方米),以此为标准,北京市过去十年的PM2.5浓度值虽然在下降,但到2010年,依然超标一倍多。

  市环保局称,2012年,将主动发布PM2.5等相关大气污染物监测数据,加快出台2012年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从调整经济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减少工地扬尘、严控工业污染、加强生态建设等方面入手,实施全面协同治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市环保局表示,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在本市近些年中集中显现。“我市大规模大气污染治理也仅仅走过了短短的10多个年头,接下来要走的道路还很长,将是一个长期并艰巨的过程”。

  ■ 对话

  公布研究数据给市民借鉴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从目前数据看“达标是比较困难的”

  新京报:为什么要公布PM2.5的研究性数据?

  于建华:北京市这些年PM10明显下降,但市民有一个误解,是不是环保局就光治理PM10,没治理PM2.5?事实是,市环保局过去这些年确实没有关于PM2.5的正式官方数据,因此,我们先把一些科研机构做的研究性数据公布,给市民借鉴。

  新京报:市环保局说要在春节前公布PM2.5的研究性数据,就是这个数据吗?

  于建华:我们先把手边有的关于PM2.5趋势的数据整理出来给大家看,之后还会有更具体的数据公布。

  新京报:这次数据是哪儿来的?过去十年PM2.5呈下降趋势的结论又是怎么得来的?

  于建华:官方没有这么早开始开展监测,现在的数据都来自过去十年所有和北京市PM2.5研究相关的正式发表的论文,由此可以看到过去十年,北京市PM2.5数据的基本范围。这些都不是环保局做的,是其他监测机构在北京做的实验得出的数据。我们以五年为一个阶段,统计了过去十年中的PM2.5趋势。

  新京报:但此前有专家指出,过去几年北京市的PM2.5是逐年上升的,上升比例在3%到4%之间?

  于建华:正式的监测网络是有一套系统的,布点必须有代表性,点位之间有误差,其选择有很多规矩,而实验数据只是力所能及地给出大致的数据范围。我们这个结论,依据的不是一个研究实验,而是所有发表过的研究论文。虽然我们得出结论,北京市过去十年PM2.5在下降,但我们给出的不是10年连续的数据,而是以五年为间隔的,也就是3个数值,只能比出一个大致的趋势,现在确实没法给出每年比较的结果。

  新京报:从2010年的数据看,北京PM2.5的年均值依然超标一倍?

  于建华:从目前看,达标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说这是一个“长期并艰巨的过程”,刘淇书记也说要“打一场提升空气质量的攻坚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