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下一篇

去年全国查处违法强拆1480例

11起强拆致人伤亡案被查;全国查处食品安全责任追究问题5975个,责任追究3895人

2012年01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近年来,群众对庆典、研讨会过多过滥、违法违规征地拆迁、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和保障房建设中不正之风等问题反映强烈。2011年初,国务院纠风办针对这些问题部署开展了专项治理。围绕2011年的纠风工作,国务院纠风办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撤销2549个庆典活动项目

  在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方面,国务院纠风办组织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对国家部委与地方共同举办的活动逐一进行了审核把关,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审核登记,严把审批关、经费关和领导出席关。据统计,全国共清理和规范各种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项目6763个,涉及资金约44亿元。其中,保留4214个,撤销2549个,总撤销率为37.7%,节约资金12.2亿元。

  违法强拆问题追责509人

  在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工作方面,国务院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对2011年发生的11起强拆致人伤亡案件进行了调查,给予57人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31人涉嫌犯罪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会同有关部门直接查处了河北香河、河南新密、黑龙江庆安3起强制拆迁事件,督办陕西安康暴力强拆等11起案件,追究了相关责任人责任,并督促有关地方认真整改问题。据统计,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问题1480个,责任追究509人。

  查处保障房违纪问题307个

  在防范和纠正保障性住房建设、配置等环节的不正之风工作方面,国务院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和保障性住房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各级纠风办参与保障性住房检查项目2.6万多个(次),查处违法违纪问题307个,对贯彻执行国家调控政策不到位的城市人民政府负责人约谈260人(次)。

  ■ 数说

  纠正损害农民利益不正之风

  全国共纠正和查处农村土地承包、耕地占补平衡中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1.4万件,查处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3.2万件,涉及金额4.3亿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农民利益问题2821个,责任追究1982人。

  食品安全监管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国务院纠风办对河南“瘦肉精”案进行重点督办,对74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1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全国查处食品安全责任追究问题5975个,责任追究3895人;查处药品安全责任追究问题9084个,责任追究3680人。

  治理教育乱收费

  全国共查处挤占、截留、挪用、骗取国家教育经费问题481个,涉及金额4592万元;查处各级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5.1亿元,已清退违规收费金额3.8亿元。

  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

  除西藏外,全国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以省(区、市)为单位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去年1至11月,采购药品总金额3067.2亿元,降价总金额492.2亿元。全国查处挤占、截留、挪用和骗取医改资金问题5588个,涉及金额3289万元;查处收受回扣、红包、开单提成和各种乱收费行为问题13387个。

  治理公路“三乱”

  对全国收费公路进行专项清理摸底,截至2011年11月,所有省(区、市)均按规定要求公布本行政区收费公路调查摸底结果。13个省取消部分收费项目,撤销一批收费站点,降低了部分路段收费标准。全国共查处公路“三乱”问题1303个,责任追究1734人。新京报制图/郭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