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专题
下一篇

西站周边全天拍违法停车

实名制后西站交通压力激增;交管部门公布西站春运避堵绕行方案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62.4万人,其中北京地区四站发送旅客34.56万人,同比增加2.13万人。13日至19日间,北京至重庆间加开L101/2次列车;17日至21日北京至成都间加开L277/8次列车。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今天开始预售1月23日的火车票。从昨日余票看,北京去往成都、重庆、合肥、汉口有余票,票额处在动态变化之中,请旅客及时关注余票信息。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今年春运实行实名制验票进展模式后,旅客进站速度减缓,导致西站周边交通压力激增。交管部门昨天发布春运期间西站交通保障方案,首次提出,在西站周边加装视频采集探头,全天候抓怕“加塞”、违法并线行为。

  实名制进站引发拥堵

  据了解,今年北京西站在实行了实名制购票后出现变化,导致交通压力激增。北广场2号停车场被占用,为方便旅客购票,该停车场去年12月22日被铁路部门改为临时售票大厅。北广场停车位减少,拥堵加剧。交管部门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开车前往西站。

  此外,今年西站在北广场螺旋坡道二层设置了18处实名制验票口,占用1条半车道。造成车辆不能及时离开,加之旅客进站速度缓慢,影响社会交通的正常运转。

  实行实名制购票后交通压力主要来源于西站北广场区域,以及受北广场影响的莲花池东、西路,一旦北广场流量集中,区域以东的白云桥、天宁寺桥甚至西二环路,以西的莲花桥桥区、西三环、莲石路一线,都将造成拥堵。

  西站北广场辅路装探头

  据预测,北京西站今年将发送旅客约540万人。随着人流的不断增加,交管部门联合西站地区管委,制定了西站地区春运期间的交通疏导维护和应急处突方案。

  春运期间,交管部门突出“非现场”科技执法,向违法停车、违法强行并线加塞儿“亮剑”。前期交管部门在北广场西向东辅路安装了多个视频采集探头,配合会城门桥上、莲花桥上、羊坊店南口以及螺旋坡道违法停车监测探头,全天候对违法停车、违法并线、强行插队进行抓拍,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

  ■ 绕行路线

  1 途经西二环由南向北去往北京西站:请您行驶至菜户营桥向西,西站南路南口右转向北直行,穿过建银路口进入西站南广场火炬环岛南侧落客或驶入地下停车场停放。

  2 途经西二环由北向南去往北京西站:请您行驶至广安门桥向西,经广安路由湾子路口或建银路口右转进入西站南广场火炬环岛附近落客或驶入地下停车场停放。

  3 途经西三环由南向北去往北京西站:请您行驶至丽泽桥出主路向东,至西站南路南口左转向北直行,穿过建银路口进入西站南广场火炬环岛南侧落客或驶入地下停车场停放。

  4 途经西三环由北向南去往北京西站:请您行驶至六里桥盘桥向东,经广安路至建银路口或湾子路口左转进入西站南广场落客或驶入地下停车场停放。

  5 前往西站地区泊车落客的大客车:经会城门桥下向南右转,大方饭店向南路侧、莲花池公园南路为大客车泊车落客区域,请您行驶至该路段泊车落客。

  ■ 活动

  公益名人发起“搭顺风车回家”

  已有500多网友发布了需求搭车申请

  本报讯 “如果你还没有买到回家和返程的车票,如果你开车回家还有空位,让我们结伴回家吧!”前日,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与陈伟鸿、郎永淳、赵普、邓飞在微博中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为降低风险确保安全,活动邀请到一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而一家保险公司则提供了2012份保险。

  已有网友搭车成功

  “私家车,16、17号从浙江绍兴回江苏徐州,途经杭州湖州南京宿迁,有两个空位,车况良好”,昨日,在王永发起搭车活动的微博中,已有众多网友留言,响应活动。

  活动主要发起人王永介绍,参与网友只需在发布的微博内容前加上“#春节回家顺风车#”,然后把回家和返程的时间、路线、车型、车况、空余座位数、发到微博中,有需要搭车的朋友通过微博搜索找到合适的路线后,与车主进行沟通交流。

  “截至昨日下午5时,已有500多名网友发布了需求搭车申请,100多名车主发微博表示愿意提供车辆”,王永说,已有网友向他反馈,和搭乘者结对成功,签好了协议。

  签协议降低活动风险

  王永称,自己已有14年的顺风车活动经历,“但以前只是和朋友发起小范围的搭乘活动,14年中,累计搭乘了1万多人。”

  为降低风险,王永等人制定了一份详细的“搭乘协议”,包括核实双方个人信息、明确车主与搭乘者彼此的责任与义务及发生交通意外时保险理赔和责任认定等内容。

  王永说,这次搭乘顺风车活动是严格的公益活动,“没有任何形式的收费,律师事务所免费提供帮助,提供保险的公司也没有任何诉求。”

  ■ 余票信息

  今天开始预售1月23日的火车票,12日至21日,下列方向、车次还有余票:

  去往方向 车次

  成都、重庆 L91次、L19次

  麻城 L93次

  合肥 L131次、L161次

  南昌 1907次

  ■ 出行建议

  1 南部抵离京旅客可以通过六里桥东站,六里桥西站,七里庄站、丰台南路站、科怡路站、科技园区站以及郭公庄地铁站等换乘地铁实现西站抵离。

  2 南广场设有8000平方米临时候车大厅、具有800个车位的地下车场,驾车前往西站的人员可以走广安路,从建银路口、湾子路口向北直达西站南广场,避开北广场拥堵的交通。

  3 西站南广场区域可提供大客车临时停放三处:分别为莲花池公园南侧路、广安路建银路口向北、向东路侧,以及广安路湾子路口向北路侧。

  A18-A19版采写  本报记者 石明磊 郭超  卢美慧 刘洋 安颖  苏曼丽

  A18-A19版摄影  本报记者 周岗峰 孙纯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