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第一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第一重点
下一篇

北京有望今年出台居住证

目前正处在调研阶段,将取代暂住证,并搭载磁卡,实现社会服务功能

2012年01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刘春瑞 郭超)昨晚,副市长刘敬民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表示,北京市应该能在2012年出台居住证,目前正处在调研阶段。

  随国家政策出台

  去年北京市两会上,就有代表、委员提出,取消暂住证,给那些为北京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并已在京“安营扎寨”的外来人口提供更多服务。今年,关于居住证的问题又成为咨询热点,刘敬民表示,北京的居住证目前正在调研,今年会随着国家的居住证政策出台。“肯定会加入北京特色,但基本上要与国家的保持一致。”刘敬民表示。

  此前,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曾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关于北京实施居住证制度的调研工作。将借鉴广东、浙江等地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提升社会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水平提供制度保证。

  居住证将普遍实行

  对于北京的居住证是否会按照居民拥有住宅为指标确定申领范围,刘敬民表示,具体的申领办法,还需要根据调研结果确定,因为居住证申领范围的问题比较复杂,所以调研的内容包括年龄结构,人口数量,从事职业,在京具体有什么困难,目前暂住的情况等。

  他表示,居住证的出台,一定与目前的暂住证有区别,居住证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服务,跟暂住证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居住证会普遍实行,暂住证主要是务工人员。另外,在北京享受的资源、公共服务等方面也会有不同。“北京的居住证应该在2012年出台,但还会有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有关部门还在前期调研居住证,人口总队负责居住证的卡体设计。据透露,居住证的样子将类似于身份证,将把个人的基本信息录入,此外,还会考虑搭载磁卡,便于实现一些社会服务功能。

  暂住证到居住证制度历程

  ●1986年1月1日

  北京开始实施暂住证制度

  ●1995年7月15日

  北京规定,外来人员未取得暂住证,不予办理营业执照等

  ●2005年3月25日

  暂住证不再成为外地人在北京经商务工的“通行证”,但在北京居住要办理暂住证的规定,并没有废止

  ●2009年12月2日

  北京市综治办副主任苗林透露,2010年起将启动推广带有信息、服务功能的居住证

  ●2011年1月

  北京市有关部门称将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引导有稳定就业居住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后,有望根据居住年限、社会保险参保年限以及纳税情况等,享受阶梯式公共服务。本报记者 邢世伟

  北京市居住证

  实施时间:预计2012年

  进展情况:调研中,包括外来人口年龄结构、数量、职业等

  覆盖范围:将普遍实行,而非专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

  外观内涵:类似身份证,将把个人的基本信息录入

  制证设计: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

  (注:模拟设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