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重点

PM2.5防治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PM2.5、臭氧监测数据实时发布;今年北京GDP增长目标保持8%左右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赵亢 摄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上午,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市长郭金龙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PM2.5防治、校车安全、出租车规范管理等首次进入报告。郭金龙表示,今年北京将加强对PM2.5和臭氧防治,建立完善监测网络,实时发布监测信息。

  继续稳定房租价格

  郭金龙表示,预计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6万亿元左右,比上年增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06.3亿元,增27.7%。2012年北京GDP增长目标为8%左右,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

  郭金龙说,去年北京坚持房地产调控,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下降11.3%,居民首次购房比重接近90%。今年北京将坚定不移抓好房地产调控,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郭金龙表示,将继续做好稳定物价工作,以稳定食品价格、房屋租金价格为重点。

  力争新增绿化20万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环境建设和改善。

  近期,PM2.5等大气环境问题成为社会焦点。郭金龙表示,今年北京将加强对PM2.5和臭氧等重点污染物的防治,抓紧建立完善监测网络,实时发布监测信息,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更高标准,实现空气质量继续改善。

  同时,郭金龙还表示,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将调整种植结构,力争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0万亩。

  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

  交通方面,郭金龙说,去年北京交通治堵取得一定成效,高峰时段路网平均运行速度提高12%左右,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2%,小汽车出行比例首次下降。今年要加大力度,力争公交出行比例提高到44%。加快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建设,力争分段开通4条线路。开通阜石路大容量公交,建成宋家庄、四惠等交通枢纽,改善公交、地铁换乘条件。

  “打车难”问题,也在报告中有所体现。郭金龙表示,今年北京将规范整顿出租车运营秩序。

  此外,对于校车安全问题,郭金龙表示,要严格管理、规范校车服务,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解读

  昨日,市政协委员朱良提出,与征集意见稿相比,目前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大变化。

  变化1 蓝天指标退出报告

  朱良说,报告中对于2012年的安排,没有出现“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字样,而是称“加强对PM2.5和臭氧等重点污染物的防治……确保主要污染物浓度均下降2%”。

  他认为,这表明政府工作态度务实。“环保部正在制订新的空气质量监控和管理办法,表明空气质量评价体系会有新的变化”。

  变化2 详述“首都经济圈”

  朱良表示,对于“首都经济圈”,征集意见稿跟此前各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同,概括为“建立协调发展机制”等一句话。但政府工作报告,一一列明了北京与周边省区市统筹协调内容。

  他认为,这表明了北京与周边省区市协调发展的主动意识。

  变化3 坦陈首都发展问题

  朱良说,对比征集意见稿,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11年时,坦陈了首都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解决好交通、人口等问题更加紧迫……”

  他认为,报告差距,表明政府的责任意识。

  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