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视觉

知青往事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记忆青春》
黑明 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
2011年10月
定价:50.00元
1995年9月28日,轮椅上的著名作家史铁生。出生于1951年的史铁生18岁去了陕西延川插队,繁重的农活最终导致了瘫痪。轮椅上的他坚持画画、写作,发表了上百万字的作品,获得诸多大奖,后成为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2010年病逝。
1995年2月1日,宜川,赵纯慧一家。出生于1949年的赵纯慧作为“反革命”分子的子女,被动员到了陕西宜川插队落户,第二年她疯了,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公社党委安排她嫁给了残疾农民李根管,婚后,他们生了3男1女。
1996年10月10日,足球评论员张路。张路的父母早年都是地下党,后来被打成国民党特务并被关押,插队成为张路和弟弟的一条活命之路。1969年,兄弟俩到了陕西铜川插队,两年间,干遍了各种农活,也经受了饿肚子的滋味。
1996年5月29日,陕西延长县,张大力墓。1969年2月,张大力和妹妹来到延长县插队,戴着一副白框眼镜的张大力每晚都在煤油灯下学习医疗知识,成为小山村仅有的一名“赤脚医生”。当年12月4日,他在病人家门前被一条黑狗追扑,摔下了悬崖,永远留在了贫瘠的王良沟。
1996年4月7日,捞鱼虫的李新民。出生于革命家庭的李新民由于向往父亲在延安闹革命的精神,1968年报名去了延安。因为饥饿,组织知青偷了老乡的土豆和公鸡,因祸得福被村里人推荐出去当了15年的铁路工人。后来回北京捞鱼虫为生。
1996年5月12日,邢仪和耿铁群夫妇。革命家庭出身的邢仪插队时在村里办起了识字班,让农民上夜校、认字、学毛选成为了一种时尚。随后,她成为一名公社的民办教师,在那里留下了至今难忘的初恋。后来,她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与当年的小学同学耿铁群成为大学同学。
1995年11月18日,邓晓虹与邓壮姐弟。邓晓虹、邓壮的父亲是著名历史学家邓拓,母亲是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丁一岚。“文革”后暴风骤雨的转变给他家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姐弟俩先后去了延安插队。后来,他们先后考取了大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1995年1月31日,在宜川乡下开着小卖部的白梦霞。她的母亲是一位北京知青,1974年在村庄窑洞里生下她后,就送给了当地的养父养母。三十多年里,虽然梦里都在哭喊着期盼,白梦霞至今也未能见到她的亲生父母。

  上世纪90年代,摄影师黑明行程三万多公里,寻找到百余名知青,拍摄了数百张照片,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日记,编撰成了他人生的第一本书《走过青春》。书中的100位知青,命运各异,有的奋斗有成,有的回京后艰难谋生,有的留在了那片土地上默默过活,有的付出了年轻的生命……由于篇幅有限,当时使用的文字不足一半,成为黑明心中的遗憾。十几年过去的今天,《记忆青春》出版,公开了他采访的全部日记,并补充了一些知青们现在的生存状态,他们的故事依旧在延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