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天下

狄更斯留给世人的6大遗产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狄更斯
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著有《雾都孤儿》、《双城记》、《远大前程》等。
狄更斯的很多作品都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查尔斯·狄更斯是十九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但是他的声名远播却不只是因为文学作品,他创作的很多短语、人物和观念已经在现代文化中根深蒂固。

  2月7日,将迎来他诞辰200周年,随着这一天的日益临近,一系列纪念活动近日在英国相继筹办,关于他的作品和事业究竟留下什么遗产的讨论也浮出水面,现选取英 国媒体近日发布的一则文章,与你分享。

  银色圣诞节

  现代评论家们称狄更斯是“发明了圣诞节的人”。当然不是宗教意义上的节日,而是随之而来的更广泛的流行文化现象。

  在十九世纪早期,对批评家和作家雷·亨特来说,圣诞节“几乎不值一提”。

  圣诞节的再度流行和圣诞树的传入经常被归功于艾伯特王子,与此同时很多人认为狄更斯对圣诞节时期通俗的描写为后世子孙绘制了蓝图。

  在狄更斯的传记中,彼得·阿克罗伊德写道,“从现实的角度可以说狄更斯独自一人创造了关于圣诞节的现代理念,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在他生命的前八个年头的确是每年的圣诞节都会下雪;所以在理想的愿景之前事实往往是确实存在的。”

  著名的狄更斯研究者作家吉尔伯特·基思·切斯特顿可能最好地总结了这位伟大的作家关于圣诞节的浪漫观点是如何弥漫到整个世界的。

  “无论圣诞节的美景是否改变了斯克鲁奇式的吝啬鬼,它改变了我们。”他写道。

  “狄更斯式”贫穷

  狄更斯最关心的事情之一是底层人群的生活。在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伦敦他是坚定的关注下层社会和受压迫的穷人的先驱者。

  并且在这个领域他有不少经历。他的父亲疏于理财,这最终让他和全家人因为债务坐了六个月的牢房。年幼的狄更斯在堂兄的店铺里干活,在黑色的瓶子上贴标签,每周挣六个先令。在他成名之前,狄更斯推动了“红色带子”这个比喻的普及,用它去描述极度迫害穷苦人民的占统治地位的官僚体制。“狄更斯式贫穷”现在已经用来形容贫困程度不堪容忍的最容易表达的词汇。

  当有人想谈论某些地区的贫困,它并不是被描述为严重的或者恐怖的而是“狄更斯时代的生活写照”。虽然关于贫困,很多作家比如本杰明·迪斯雷利以及加斯科尔夫人有过描写,但是狄更斯的描写真正引起了各个时代的共鸣。

  现代人物喜剧

  “很多时候,如果你只是简单地描述你认为有趣的具体的章节中某一个的情节场景,会毫无趣味,”伦敦大学的教授,约翰·马伦说。“但是故事本身是很有趣的。狄更斯非凡的贡献就是把人们谈话方式的喜剧性潜质带进了小说。”

  并且业内有不少人认为狄更斯甚至为现代的喜剧演员们也做了很多贡献。

  “我们被查尔斯·狄更斯是维多利亚女王时代伟大的小说家这种想法,扰乱了注意力,因为那意味着他是严肃认真的,”作家和喜剧演员阿尔曼多·扬努其说。

  “事实上,我认为他是我们历史上最出色的喜剧演员。很多今天的喜剧都受到狄更斯在19世纪创作方式的重要影响,并且今天的喜剧作家们都受益匪浅。”

  “那就是节奏、俗语以及我们说话风格的意义。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话没说完就互相打断。

  电影

  从格维尼丝·帕尔特罗到佩吉小姐几乎每个人都参演过由狄更斯作品改编的电影,同时很多人认为由于他注重电影自身拥有引人入胜的内容,所以他对奠定电影的传统有很大的引导作用。

  俄国电影导演和理论家塞奇·爱森斯坦说狄更斯对先锋电影导演DW·格里菲斯的影响造就了电影的重要方面。

  他认为在其他发明的事物中,狄更斯发明了平行的蒙太奇——在那里两个故事各自独立发展——以及特写镜头。

  “狄更斯发明了电影的观点显然是荒谬的,但是他在电影的发展史中是个关键人物并且有重要的影响,”格雷姆·史密斯教授说,他著有《狄更斯与电影梦》。

  “一旦电影出现,他的作品就启发了大量的早期电影。”

  BFI说只在无声电影时代就有100个左右版本的狄更斯作品重拍成了电影。而且那些改编一直保留到了今天。这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狄更斯写作的画面感,赋予地点细致的描写。”

  意味深长的名字

  狄更斯作品中人物的发展时常作为他最大成就之一来宣传。

  大不列颠文学人物辞典列出了他的作品中989个有名字的人物,包括从《匹克威克外传》中的阿拉贝拉·艾伦到《我们共同的朋友》中的尤金·瑞伯恩的所有人。

  和之前很多小说中的人物都使用有象征意义的名字相比,狄更斯所做的不同的是提炼他们的行为来暗示人物的特质和他们的作用。

  一些很明显——《艰难时世》中的老师,或者《双城记》中野心勃勃的律师——但是其他的就没那么明显了。

  在《远大前程》中,马格维奇有很多不同的解释——从代表偷盗的喜鹊到圣经中记载的代表智慧的东方三贤人。

  这种技法被很多人使用,从詹姆斯·乔伊斯和托马斯·平琼到F·斯科特·菲茨杰拉德和马丁·艾米斯。

  我们对法律的观点

  《荒凉山庄》,发生在1870年法律改革之前的大法官法庭上,是对时代的公正制度几乎赤裸裸的抨击。当代对律师们的看法——在英国少于四分之一的人会相信他们——这至少部分是受小说中人物的影响,比如塔金霍恩先生。

  “没有哪两本专业法律之外的书籍比《匹克威克外传》和《荒凉山庄》更值得法律专业的学生阅读了,”小泽迦利亚·查菲在《哈佛法律导论》中写道。

  “即使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律师,仍然会困惑于狄更斯的一些法律观点,因为他们幸运地永远走出了生存法则的领域。”

  法律史学家威廉·霍尔兹沃斯爵士在1927年的演讲中指出狄更斯的重要性。

  “狄更斯对法律多面性以及他那个时代的律师们的处理对我们的官方是非常有价值的,”他说。

  “不只是对那个时期,对我们法律历史上更早一点的时期也是很有价值的。”

  文/亚历克斯·哈德逊

  译/大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