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商机,一触即发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周观察】

  校车安全已成国人关注的热点、重点,新国标将成为规范校车的准入标尺,但“新国标”本身应该姓“国”而非姓“商”,必须是“安全标准”,而不是“商业标准”,有关方面应准确把握个中分寸。

  1月13日,苹果iPhone 4S中国首发,在北京、上海等几家旗舰店引发了据说不亚于火车票预售点的长龙和抢购热潮,吸引了黄牛介入,甚至引发了骚乱和肢体冲突,更要命的是,天不亮就开始在冷风里挤了几小时的“果粉”,最终却等来了苹果“暂停销售”的通告。

  据苹果官方数据,在截止去年9月24日的财年中,苹果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销售额暴涨将近四倍,达124.7亿美元,整个2011财年,销售额占苹果公司净销售总额比重超过10%的市场除了美国本土就只有中国,但苹果在中国大陆的专卖店数量和市场规模、潜力不成比例,iPhone 4S的首发更比第一批7国慢了足足3个月。

  苹果的“饥饿营销”的确收到了奇效:白挤一身臭汗的“果粉”一面骂,一面准备“受二茬罪”。不过凡事总有个度,作为经过大世面的跨国公司,在全球瞩目的重要市场首发搞成这样,至少会背上个“市场预估不足”的嫌疑,iPhone 4S再好,毕竟不是如某些“果粉”所喊叫的那样,是“不可或缺的东西”。

  自1月11日起,《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开始接受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国标委等部门召集技术专家、校车制造企业技术负责人所进行的审定,据称校车“新国标”初稿基本确定,有关方面且给出了“更人性化”、“更符合中国交通及路面状况”的描述。

  校车安全已成国人关注的热点、重点,新国标将成为规范校车的准入标尺,在中央、地方高度重视的背景下,通过“新国标”准入标尺的校车生产企业无疑将获得广阔的商机。但“新国标”本身应该姓“国”而非姓“商”,必须是“安全标准”,而不是“商业标准”,有关方面应准确把握个中分寸,人命关天,切莫把好经给念歪了。

  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本是个半热的求职秀,却因为“刘莉莉事件”一下变得火热,居高临下的主持人、优越感十足的嘉宾团体,和“临危不惧”的求职女生刘莉莉,都在一夜间变成网络名人,微博和视频网站从中起到“聚集眼球”、“聚集口水”的作用,再次显示了一把威力。

  原本占据“绝对话语权”的主持人和嘉宾团,却瞬间成为微博上的弱者;原本只有招架之功、被判了“饭碗死刑”的刘莉莉,如今却成了无数单位、名流出于各种目的竞相延聘的炙手可热人才。

  网络也是社会,也是世界,只不过观众更多,藏拙更难,得失间的转化更迅速罢了,每个人的优与劣都可能在不经意间被曝光、被放大,机会与风险的切换更往往在一念间,成名趁早,但过犹不及,个中分寸,或许只有亲身经历过酸甜苦辣,方能体味深刻。

  □陶短房(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