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网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网评
下一篇

茅台“入奢”,喜还是忧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十博会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茅台、五粮液与路易威登、爱马仕等知名品牌同时出现在“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名”榜上。其中,茅台以12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全球第四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高于奔驰和香奈儿。

  支持

  娄义华:让世界人民分享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品茗中国美酒,带给世界人民绿色健康食品。茅台“入奢”进入世界市场不仅传递的是品牌价值,同时承担着传播中国文化,传播中国酒文化的光荣使命。

  王子明:它入不入奢,价格总是要“飞天”的,在百姓眼中,它早已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入奢”无非就是让它名副其实。反正是喝不起,它成了奢侈品,反倒让你我的心态更加平和起来。

  井水明:尽管奢侈品牌消费常常被扣上浪费、炫富等“恶名”,但是,对于中国企业提高产品的含金量和附加值,创造高收益,无疑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

  龙敏飞:此前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政府各部门严禁采购奢侈品。茅台一旦入了奢侈品,政府就不能采购。看来,茅台入奢或可反腐,既然如此,茅台就无需停止入奢的脚步。

  练洪洋:贵州茅台一直为迈入世界奢侈品牌门槛而上下求索,今天终于得偿所愿。被视为“国酒”的茅台在国外一直未获得高端白酒的地位,美国市场的售价不过是国内的一半左右。茅台成功跻身奢侈品行列,有望洗脱低端形象,有利于开拓国外市场。

  反对

  晏扬:茅台、五粮液登上“奢侈品榜”,中国终于拥有了自主奢侈品牌,这是值得国人骄傲的一件事吗?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给出否定的回答。原因无他,只因大家都知道茅台、五粮液的价格是怎样飞涨上去的,其品牌价值是怎样创造出来的。

  孙立坚:奢侈品的排列都是由我们消费的偏好所带来的奢侈品的排列,有很多东西是完全把奢侈品看成是一个带有金融属性的投资品,茅台排在第四位确实是有一些过高评价的因素在里面。

  醉江南:可以疑问一下:茅台真是全球奢侈品吗?品牌价值真能高于奔驰和香奈儿?愚以为,作为一个全球奢侈品首先需要海外销售占最大份额,大部分产品由外国人消费,茅台能具备这个条件吗?由于消费习惯的不同,茅台酒难以融入西方主流生活方式,国际市场对茅台酒的认可度还是偏低,茅台酒真正的消费者很少。

  傅万夫:茅台能够有今天,能够一直涨价还依然有市场,其实还是托了“三公消费”的福。对于这一点,茅台等奢侈品牌入围“全球十大”,其核心竞争力不是高新技术,而是个别官员的大吃大喝,这当然就不是什么光彩事了。

  以上内容编选自《广州日报》《大众日报》《新民晚报》《珠江晚报》等媒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