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北京新增400辆纯电动出租车

投入到延庆、房山、昌平、平谷、怀柔、密云;航天桥等地建成10余座充换电站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市发改委昨日消息,北京今年将在多个区县开展纯电动出租车试点工作,在原有延庆试点50辆纯电动出租车基础上,再增加400辆,从而使全市纯电动出租车规模达到450辆。

  6区县试点电动出租车

  据了解,从2001年起,北京市已先后在公交、环卫、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截至2011年底,全市已落实示范运行规模1190辆,2012年争取达到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应用。累计运行7100万公里,节油近590万升,年综合减排1.8万吨二氧化碳。

  今年新增的400辆纯电动车中,延庆有100辆,房山有100辆,昌平、怀柔、密云、平谷各50辆。北京希望通过纯电动出租车试点,在推动示范运行的同时,探索纯电动出租车的运营管理模式,规范远郊区县出租市场。

  10余座充换电站已建成

  北京已在市政府和本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成员单位中先期启动50辆纯电动改装车示范运行,车辆和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部到位。

  为了满足示范运行车辆的用电需求,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积极推进充电站等电力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航天桥、延庆、大屯、岳家楼、呼家楼、马家楼、熊猫环岛、西直门、北汽新能源基地等10余座充换电站,目前正在建设小营、四惠等大型充换电站。据了解,在新增的100辆纯电动出租车上岗前,延庆将新增100个充电桩。此外,延庆还计划在旅游景点等地点建立快速充电装置。

  同时,新增出租车最大行驶里程从之前的140公里提升为165公里,最高速度达到每小时135公里。此外,升级版的电池系统也更为强大,充电后可运营更长时间。

  电动车出租价自行制定

  对于今年新增400辆纯电动出租车的车型选择方面,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开展招投标工作。本市具有投标资质的整车生产企业主要有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北汽福田公司和长安汽车北京分公司。

  这些远郊区县出租价格会定多少?经与市有关部门初步了解,在纯电动车租车示范运行初期,市里不会制定统一的出租价格,各区县根据试点情况自行制定。据了解,延庆县是北京首个试点电动出租汽车的地区,起步价为5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