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文娱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文娱新闻·关注

央视龙年春晚进行首次彩排,赵本山、王菲等缺席,《故乡的云》《我的中国心》等老歌再现

费翔张明敏 穿越“春晚三十年”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虽没有现身彩排,但赵本山已于昨日凌晨进入春晚剧组,他称剧本在昨晚才会正式诞生。
11日,宋祖英便装参加春晚最后一次联排。图/CFP
彩排后台,李咏很忙。图/中国网络电视台综艺台微博

  本报讯 (记者刘玮)昨日,2012年央视龙年春晚进行了第一次彩排,除了赵本山、王菲及陈奕迅等港台明星没有到场外,刘欢、吴秀波等明星的节目悉数登台亮相。本次春晚首次划分为“龙年”、“回家过年”、“春晚三十年”、“天下一家”四大板块,此外,“春晚三十年”环节,费翔、张明敏、李谷一等观众熟悉并喜欢的演员将回归央视春晚舞台,分别带来《故乡的云》《我的中国心》《前门情思大碗茶》等节目。

  零点报时 5岁男孩“开门纳福”

  每年春晚的零点报时环节都备受关注,龙年春晚早早就提出“零广告”的口号,随之带来的也是今年的晚会开场以及零点报时环节将会发生重大变化。在昨日的彩排现场,这两个环节都是由一个5岁小男孩来完成。由《我要上春晚》选送的草根选手邓鸣贺首先进行了开场环节。晚会开场便是炫目的LED动画,屏幕上一条金龙穿越古今,从中引出春晚“龙”的概念。随后,升降舞台变换成拱桥形状,邓鸣贺提着灯笼,念着过年的童谣从舞台深处走出来,春节联欢晚会也随即开始。

  在零点报时环节中与开场相呼应,同样是那座小拱桥,舞台深处背景屏幕已经变成一道古色古香的大门。邓鸣贺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再次出场,再度踏上拱桥,高喊“开门纳福”。大门缓缓打开,龙年随之而来。

  草根明星 朱之文蒋大为同台

  在今年的春晚中,除了赵本山、宋祖英等春晚“老面孔”之外,观众会发现,有不少熟悉的港台明星和影视演员加盟。在港台明星方面,陈奕迅、王力宏等大腕明星都已确定加盟,还有费翔、张明敏等曾经在春晚舞台上留下经典歌曲的艺人。同时,吴秀波、王珞丹、陈坤、沙溢等影视演员也都将加盟春晚,他们以不同形式为观众表演节目。

  除了影视明星之外,草根明星也在彩排中大放光彩。随着《我要上春晚》的“大衣哥”朱之文和“水晶球达人”胡启志被选上春晚舞台后,他们也紧锣密鼓准备各自的节目。昨日记者从现场看到,朱之文将和蒋大为一同演唱歌曲《思乡曲》,而胡启志会在春晚现场再秀自己超凡的水晶球技艺,春晚现场运用LED屏幕和灯光的配合来突出节目的深邃涵义,春晚还为这个节目配了数十位伴舞演员,全部手持水晶球为胡启志烘托气氛。

  “混搭”成风

  李云迪为王力宏伴奏

  本次春晚在筹备期间,导演组就对“创新”有诸多设想,昨日在彩排现场,给记者留下最深的印象便是“混搭”,小品、歌舞、戏曲、少儿节目均有影视演员出现,如春晚的戏曲节目,年年都是于魁智、李胜素等名家名段,今年春晚则邀请到央视票友大赛中脱颖而出的票友们,组成两队,由刘佩琦、李明启分别带队进行PK,他们承担串场和介绍票友的任务。

  此外,李云迪和王力宏的创意钢琴演奏也颇有新意,节目组为二人准备了一架双头连体钢琴,每人各占据一侧演奏,中间大屏幕上出现以钢琴黑白琴键为背景的动画,十分逼真。一曲过后,王力宏站起来演唱《龙的传人》,李云迪则继续为他伴奏。

  在语言类节目中,小品《小合唱》虽是首次登台,但却是“春晚常客”,该节目去年便参加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选拔,最后关头没有入选,今年修改过后再次登台,被导演组选中,相声演员周炜带领佟铁鑫、吕继宏、刘和刚、王宏伟四位歌唱家一起表演,几人在节目中大秀唱功,很是有趣。

  ■ 主持人

  本次春晚新增了撒贝宁、毕福剑、李思思三位“新”主持人,记者发现,春晚迎来的三位新人主持确为晚会带来一缕新鲜气息,春晚现场活泼轻松,毫无往年大气端庄的框架感。在主持人的串场词中,除了调侃老毕,他们也拿历届春晚说起了事,比如,“当年春晚李谷一一个人唱九首歌,现在九个人唱一首歌”用在“春晚三十年”的联唱环节,引来台下一片笑声。

  ■ 节目单

  前天,春晚剧组对外宣布,“春晚节目单”的发布今年将有突破性进展——剧组决定在除夕当天统一对外发布制作精美的春晚节目单,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拿着节目单看电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