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居民购房信心指数达近两年新高

但仍处于消极水平;报告预计消费者信心在未来一季度或进一步回升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等机构得到的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消费者购房信心指数达到75.1,攀上近两年来的新高,但仍处于较消极的水平。

  昨天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等研究机构发布了“2011年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消费者信心总指数的取值在0至200之间,当大于100时表示消费者信心积极,小于100则代表消极。报告预计,大陆居民消费者信心在未来一季度可能进一步回升。

  去年四季度,大陆消费者对于物价、购房等分项信心指数均出现反弹,其中购房信心指数提升最为明显,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消费者购房信心指数达到75.1,攀上近两年来的新高。

  ■ 说法

  中央财经大学马景义博士:

  消费信心提升因通胀缓解

  中央财经大学马景义博士介绍说,通胀局面的缓解是消费信心提升的最主要原因。

  2011年沪深股市下跌近三成,累计蒸发市值约5万亿元,居民的投资信心受到巨大打击。马景义认为,“74.9的2011年第四季度大陆消费者投资信心分指数也似乎印证了这个事实”,环比与同比均下降则表面目前我国股市仍未走出寒冬。不过马景义也提醒说,处于低位的投资信心分指数可能在龙年第一季度迎来反弹。

  马景义还解释说,政府为稳定物价、遏制通胀不断出台调控措施,高企的物价在下半年开始回落,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消费者物价信心分指数时隔六个季度后再次超过70,达到70.1,物价信心分指数有较为显著的上升,升幅为2.4,“宏观调控似显成效”。

  与此同时,大陆消费者生活信心分指数止跌,缓升至111.7,“大陆居民对生活仍持乐观积极的态度,仍高于100,且预期好于满意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