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挖消费热点 经济照样长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限车限房后 经济咋增长?

  委员肖鸣政谈到,汽车和房地产是北京市的两大经济支柱,汽车和房地产市场,如果要公民投票选择限制哪个,大家肯定会说限制汽车市场,如果两个都限制死了,我们的经济怎么增长?

  郭市长也谈过,国际形势不乐观,经济靠内需拉动,北京市内需靠什么,靠我们慢慢培育。

  【关键词】

  限车限房

  程红回应:“从去年的实际来看,限车没影响经济增长,反而在结构调整迈出了新的步伐。”程红回应两位委员的疑问。

  程红说,限车是去年主动宏观调控,去年车市消费是两升两降。机动车销售额下降44%,新车大量缩减,全年是40万辆,40万辆相当于2008年全年的80%。也就是说,北京的汽车销量回到了四年前。换句话说,假如限制,去年一年新车增量将近百万,将对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第二降,汽车消费额在全市消费额的占比大幅下降,北京最高的时候,汽车占总消费额是将近30%,去年降到现在的18%。尽管汽车是大幅下降的,但是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消费零售总额,仍然实现了10%增长。绝对额增长了1000个亿,这对确保GDP8%增量有很大作用。

  除了这两个指标下降,有两个指标上升,第一是二手车销量占比增长,以前全市卖3辆车将近两辆是新车、一辆旧车,去年旧车和新车是1比1,这更符合理性的汽车消费结构。

  另外,二手车外迁率明显提升,40万辆二手车中,超过50%卖到外省市,增长近4倍,外迁的二手车占比由10%提高到54%。汽车更着眼大市场发展。

  车的限制带来了汽车消费理性回归健康发展,应该是重生。我们调控不影响经济增长。通过结构调整,来挖掘新的消费热点,同样能实现经济增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