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重点
上一篇

中轴线有望成单独文保区

以配合申遗,中轴线保护规划已初步完成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保】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 饶沛)传统中轴线有望根据即将形成的保护规划,划定为独立的文保区。昨日,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中轴线保护规划已初步完成。

  北京市政协文史委主任许伟介绍,北京目前划定了33片文保区,中轴线被分割成一个个片段,常委会建议案提出,中轴线亟待单独划定文保区域,整体保护,“否则难提申遗”。

  对此,孔繁峙表示认同,他表示,随着中轴线保护规划的形成,传统中轴线会作为一个单独文保区域。

  对于中轴沿线的古都风貌恢复问题,孔繁峙坦言,中轴线的东西两侧很难再划定理想的建设控制地带,古都风貌很难恢复;不过,中轴线从南向北,尤其是故宫到天坛一带,建控地带划定合理,很有希望划定古都风貌。“目前天坛的建控地带,已经到正阳门,和故宫的建控地带交融。”

  孔繁峙认为,加大文物腾退力度,将是今年文保工作重点。他介绍,景山少年宫今年必须完成搬迁,腾退出占用已久的寿皇殿。同时,若拈花寺占用单位人大印刷厂再不启动搬迁,北京市文物局计划今年二、三月请求法院强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