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京新建普宅去年降价一成

去年住房成交量降3成,9成购房家庭首次置业;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微涨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马力)北京市房协昨天授权发布权威数据,去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3173元,比2010年的14847元下降了11.3%,即每平米下降1674元。北京顺利实现房价“稳中有降”的控制目标。

  9成购房家庭首次置业

  去年,北京全年住房成交20万套,同比减少30.1%。其中保障房成交3.2万套,同比增长38.5%。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认为,去年北京保障房开工超过23万套,今后几年,保障房竣工交用量会大幅攀升,北京住宅供应结构将明显改观。

  去年,北京的新建商品住房成交了5.9万套,二手住房成交10.9万套。“虽然去年的住房成交总量减少了,但成交结构却改善了。居民家庭首次购房持续保持在90%左右,也就是说9成左右的购房家庭都是首次置业。”陈志说。

  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统计显示,2010年北京的新建普通住房均价为14847元/平方米,去年全市新建普通住房成交量为7.8万套,占到全市新建住房成交总量的86.2%。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3173元,比2010年下降了11.3%,即每平米下降了1674元。

  “这意味着,去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价格稳中有降的房价控制目标,已经顺利实现。”陈志说。

  二手房涨幅回落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2422元,虽然比前年上涨了7.8%,但涨幅却比前年大幅回落了36.4%。而二手住房的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7698元,同比上涨8.4%,涨幅则比前年回落了26%。

  ■ 相关新闻

  房地产景气指数

  创六季度新低

  未来一个月内具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3.9%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发布2011年四季度企业景气指数显示,房地产业景气指数为114.4,较三季度减少6.1,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下滑趋势,创六个季度最低。

  和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业景气指数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垫底”。4季度房地产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2.4,创三年最低,已连续五个季度下滑,并从今年开始,一直处于100以下的“悲观区间”,低于其他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40-70左右。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时间纵向减少,以及和其他行业信心指数横向比较的巨大差距,充分反映出当下房地产企业经营管理者对于后市信心不足。

  从具体销售量看,统计显示,前11月,北京销售商品住宅面积为772.1万平米,这一数值创造了最近十年来的最低成交纪录。

  根据央行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72.9%的居民依旧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未来一个月内具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3.9%,接近历史最低点(2008年三季度13.2%),这表示2012年初购房观望气氛浓厚。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北京楼市拐点已经明确,房价下调可能继续加速,预计在6-12个月内房价还有10%-20%的下调空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