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吉林市驻京办报警查高悦

希望彻查高悦的身份和认证过程,并准备就此起诉新浪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左图:高悦在微博晒自己的照片。
右图:高悦新浪微博的认证信息。

  本报讯 (记者许路阳 安颖)昨日上午,吉林市驻京办联系本报记者表示,该市相关领导对有人在微博假冒该办职员一事高度重视,因为此事已经严重干扰驻京办工作。目前,该驻京办已向海淀警方报警,希望追查高悦,并准备就此起诉新浪。

  昨日,海淀区大钟寺派出所确认收到报案。

  希望查清高悦身份

  吉林市驻京办负责信息机要工作的李先生称,昨日上午,已到辖区派出所报案,希望警方追查高悦身份。

  “省、市和相关部门领导要求我们必须彻查到底,彻底查清高悦的身份和微博认证过程。”李先生说。

  李先生说,希望通过司法程序,让高悦现身,解释为何“冒充我办人员身份”,并向广大网民做出解释,说明情况,“我们澄清不管用,网友们也不会信。”

  准备起诉新浪

  昨日下午,海淀区大钟寺派出所确认收到报案。李先生称,警方尚未决定是否立案。

  此外,吉林市驻京办也准备通过法律程序起诉新浪,“目的不是索赔,而是消除因为高悦冒充我办职员在网上炫富给吉林市人民政府公务员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具体因何控诉新浪,李先生称,该办正进行法律咨询。

  ■ 律师观点

  可起诉高悦侵犯名誉权

  律师称,起诉新浪的可能性不大

  “若高悦认证资料系作假,则其涉嫌违反刑法第279条‘冒充国家机关人员招摇撞骗罪’及280条 ‘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公安机关应介入调查。”前日,网友“楠儿叔叔”称。

  对此,北京昌久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峰认为,由于“吉林市政府驻京办职员”并不是十分精确的岗位表述,既可能代表公务员,又可能是厨师、清洁工等签订劳务合同的工作人员,所以并不能断定高悦“冒充”公职人员,警方也不一定立案。

  然而,吕峰说,高悦的炫富挥霍确实损害了吉林市驻京办的形象,如果涉及民事诉讼,吉林市驻京办可以侵犯名誉权为由起诉高悦。

  不过,吕峰认为,新浪微博只是在微博实名认证审核上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并无主观过错,不构成侵犯名誉权的要件,所以吉林市驻京办起诉新浪的可能也不大。

  但吕峰认为,新浪微博日后要加强对微博认证方面的管理,不出类似问题。

  ■ 释疑

  吉林市驻京办是否该撤?

  网友质疑吉林市驻京办存在的合法性

  前日,有网友质疑称,吉林市驻京办为何不撤销。

  2010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意见》内容主要是,保留省级驻京办,撤销县级驻京办,已设立的地市级驻京办确因工作需要,经省政府核准后可保留。

  吉林市不是省会城市,也不是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为何不撤销驻京办?针对网友质疑,李先生回应称,按照相关规定,吉林市符合国家允许保留驻京办的条件,“除了长春外,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

  李先生称,该办已通过吉林省人民政府核准保留,并报中央相关部门批准,但按照中央要求,精减了人员编制。

  “工作需要”是什么?据其介绍,吉林市驻京办的主要职能是开会议、传达既要文件,并为在京吉林市人士提供服务,在编人员属于吉林市政府在编公务员,按照吉林市政府公务员工资标准领取工资,只是轮换至驻京办工作,“一般都是业务口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