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姚明即便“挂科”也正常

明星上大学“挂科”其实很正常,只要坚持“宽进严出”的原则。

2012年01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近日坊间有不少传闻称,进入上海交通大学进修的姚明,在高等数学的期末考试中“挂科”,成绩仅为38分。对此,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表示,称姚明的高数并未“挂科”。(1月15日《解放日报》)

  其实,我宁愿相信姚明“挂科”,因为这似乎更“正常”。上过大学,读过高等数学的都知道,要通过高数考试并不容易,尤其是像上海交大这样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就是通过高考正常录取进校的学生,也常有在高等数学上“挂科”的。

  前不久,华中科大有文科生给校长李培根写信,信中具体阐述了新闻学院学生不应该修习数学的理由,这引发很多争议。不管争论结果如何,这传递的一个信息是:有数学基础的文科生,都望高等数学而生畏。如此看来,如果姚明参加统一的高等数学测试,获得不错的成绩,反倒是一件奇怪的事。

  不光是从学科本身的难度来说,从明星上大学的规律看,即便姚明“挂科”,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姚明进大学的身份就比较特殊,从学科成绩要求角度来看,属于“宽进”,其数学的基础,也是可以想见。对于这类学生,大学应该坚持“宽进严出”的标准,即按照普通学生的标准,要求其达到规定的学业水平才能毕业。否则,如果“宽进宽出”,这不但让高水平运动员进大学,失去了求学的意义——只有“大学生”的身份而已;也可能让大学的声誉受损——如果因为对方是明星,就降低标准,大学的文凭就会贬值。

  从近年来大学培养运动员身份的学生看,很多大学并没有因其身份特殊而降低要求。以上海交大为例,该校2009年曾发布公告,对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正以及同班的体坛名将等5人做出自动退学处理,原因是“由于不能保证上学时间,无法拿到规定的学分”。同样的事还发生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该校公布拟清退的“超期”研究生名单,其中就包括奥运体操冠军杨威和奥运羽毛球冠军高崚。

  所以,舆论要正常看待体育明星上大学,如果因其在大学“挂科”,就觉得他不适合上大学,或者认为其不认真。按照这种逻辑,普通大学生在大学“挂科”,也证明其不适合上大学或不认真吗?以“宽进严出”的视角来审视,才能给体育明星本人安心求学和大学正常办学以空间。

  □蒋理(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