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伊朗警告沙特“注意言论”

欧盟将决定是否对伊朗原油禁运,伊朗呼吁欧盟勿屈服于美国

2012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17日说,沙特阿拉伯方面应当重新考虑增产原油弥补伊朗禁运缺口言论。伊朗当天呼吁欧洲联盟成员国在决定是否对伊朗实行原油禁运时考虑国家利益,不要屈服于美国的压力。

  警告沙特“勿补缺”

  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当天接受伊朗阿拉伯语电视台阿拉姆电视台采访时向沙特发出警告。“我们请沙特方面进一步考虑”他们将弥补伊朗原油禁运所产生缺口的说法。

  沙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一大产油国,日原油出口量为1000万桶。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二大产油国,日原油出口量大约为250万桶。

  近来,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原油禁运的呼声日益高涨。沙特《祖国报》15日援引石油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米的话报道,“沙特能日产1250万桶原油以适应全球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国任何增长所需。”

  萨利希17日说:“这些信号不友好。波斯湾的安全是一种集体安全,伊朗扮演主要角色。”这不是伊朗方面第一次就原油补缺议题向阿拉伯国家发出警告。

  奉劝欧盟别跟着美国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当天说,欧盟在决定是否对伊朗实行原油禁运时不应“跟着美国走”。“如果欧盟严肃对待它自称独立的说法,就应当把焦点放在国家利益上,而不是屈服于美国的政治压力。”

  欧盟定于本月23日举行会议,讨论是否对伊朗实行原油禁运。

  迈赫曼帕拉斯特说:“这些制裁既不合法,也不合乎逻辑。不过,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的是,一些欧盟成员国没有准备好放弃伊朗原油。”

  伊朗先前以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应对欧盟可能采取的原油禁运措施。这意味着,不仅西方国家无法从伊朗获得原油,整个海湾地区原油总出口量也将受到影响。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 相关新闻

  美施压日本 印度“硬挺”

  围绕对伊朗实施制裁一事,美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格拉泽18日在东京与日方官员展开了磋商。美国希望各国禁止从伊朗进口原油,预计将要求日方实施具体举措。

  一些分析师说,如果印度、日本和韩国加入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石油产业的制裁,伊朗经济将遭遇严重打击。但印度方面17日宣布,将继续购买伊朗原油。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31日签署国防预算法案,内容包括追加对伊朗制裁,针对所有与伊朗中央银行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法案规定,如果某个国家明显减少与伊朗的商业交往,境内企业可获制裁“豁免”。分析称,这一法案出台后,外国企业只能在美国和伊朗之间选择一个合作伙伴。

  马塔伊说,印度不打算向美国申请“豁免”。伊朗是印度的第二大供油国,每年供应后者所需原油量的大约12%。

  (钟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