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二手房价同比降2%

创去年最大跌幅;70大中城市68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停涨

2012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在宏观调控下,房价下行趋势愈加明显。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2个,持平16个。

  新建住宅

  52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去年1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2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两个城市中,涨幅均为0.1%。

  从同比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比11月份增加了5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5个。12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60个。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继去年10月全国城市房价拐点出现以后,11-12月城市房价拐点加深,下调幅度增加,下调现象普遍,调控效果愈加明显。

  同时,一线城市全面下调,限购城市领跌:下调幅度超过0.4的15个城市中,除九江、岳阳外,全部为限购城市。

  二手房价

  环比仅3个城市微涨

  从二手房看,与去年11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1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与11月份相比,12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4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

  具体来看,12月环比上涨的城市,仅有常德、遵义、贵阳三个,且涨幅均很低。

  ■ 预测

  今年一季度房价同比有望下跌

  有分析机构预测,6-12个月内,房价有可能下调10%-20%

  尽管从环比看房价出现普遍下调,但从同比看,多数城市的房价依然比去年同期要高。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数据显示,70个城市的房价指数可以看出,去年12月份房价同比、环比均继续去年11月份的变化特征,继续明显下调。反映目前市场情况的商品住宅环比指数,70个城市在11月份环比平均下调幅度达到了0.24%。而同比上涨幅度也明显放缓,12月仅同比上涨了1.63,二手房平均同比涨幅更是仅0.14,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末可能出现同比下调。

  2012年,住宅明显下调价格的现象将更加普遍,楼市已经彻底入冬。预期在6-12个月内,房价有可能下调10%-20%。同时,一线城市对全国的示范作用非常大,不仅在政策执行力度上,在房价下调过程中也会明显影响全国。

  ■ 释疑

  房价下行是否影响经济发展

  房地产市场主要指标的下行,一方面让人们看到调控效应的显现,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心,会对经济全局产生负效应。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的各项主要指标都在下降,可依然在正增长,房地产市场的变动并不会对我国经济发展构成较大挑战。

  2012年,房价走势如何?多数受访专家认为,房价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7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显示,综合调控政策、市场供需等各项因素,2012年商品房价格将难以维持增长趋势,转而进入下行通道,预计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将同比下降5.3%左右。

  据新华社电

  ■ 北京房价

  北京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均下跌

  二手房同比降幅达2%,创去年最大跌幅

  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调了0.2,同比上涨了1.3;而二手房环比下调0.8,同比下调达2%,跌幅创新高。

  新建住宅

  同比连续19个月下跌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指数自2010年5月开始,同比涨幅已经连续19个月下跌。2010年5月同比涨幅为22%,而到了2011年12月同比涨幅仅为1.3%。

  除了新建住宅指数外,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同比也是连续下跌,下降幅度也比较大。在环比方面,继2011年11月首次出现下跌后,再次下跌。

  二手房价

  已连续4个月环比下跌

  北京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4个月环比下跌,且跌幅逐渐增大。2011年11月环比跌幅为0.7%。在同比方面,北京二手房价格创下2011年全年最大跌幅——下跌2%。

  2011年,北京二手房仅3个月出现下跌,分别是4月跌0.7%、11月跌0.8%、12月跌2%,其余9个月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张大伟认为,北京房价环比明显下调加速。在目前来看,调控政策的持续已成定局,预计在2012年,北京房价继续维持回归合理的过程。

  二手房更是出现了同比下调2%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在2011年12月,北京二手房调整了最低计税价格,使得税费上涨后,购房者买房意愿更加低迷,成交价格继续下探。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在2012年持续。本报记者 蒋彦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