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去年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十年首降

全国74.4%人口在劳动年龄;3.71亿人人户分离

2012年01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李蕾)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8499万人,占总人口的13.7%,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2288万人,占总人口的9.1%,均比去年末有所增加。

  专家称城镇化致生育率降低

  国家统计局方面称,由于生育持续保持较低水平和老龄化速度加快,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自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2011年为74.4%。尽管未来几年会有小幅波动,但对劳动力供给问题需要给予更多关注。

  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周天勇表示,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年轻人减少,将不断增加社会养老负担,降低国家竞争力水平。

  他认为,计划生育政策是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未来在计划生育方面可以考虑进行适当的微调。同时,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使很多人进入城市后观念有所变化,抚养孩子的成本也在提高,导致生孩子的意愿降低。

  流动人口2.3亿增加828万

  去年,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为2.71亿,比上年增加977万人。人户分离人口指的是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所在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

  在2011年2.71亿人户分离人口中,流动人口为2.30亿,比上年增加828万人。流动人口指的是人户分离人口中不包括市辖区内人户分离的人口。

  ■ 热点

  男女出生性别比例117:100

  去年年末,我国大陆总人口为134735万人,其中,男性人口69068万人,女性人口65667万人。

  出生人口性别比呈下降态势,2011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78(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比上年下降0.16。国家统计局称,出生人口性别比自2008年以来连续三年出现下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