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第一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第一重点

“绿色过年”倡议少放炮为空气减负

环保组织吁节省爆竹钱为城市PM2.5监测仪捐款;环境专家称每年春节燃放空气质量急剧下降

2012年01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除夕将至,今日起城区各烟花爆竹销售点正式开售。

  近日,在微博上,环保网友们掀起了一股“绿色过年”之风。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等环保组织、郑渊洁等关注环保的知名人士都在微博上倡议,今年春节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过一个绿色的春节。同时,环境质量监测方面的专家也称,大量燃放烟花对空气质量及人体健康危害较大,建议市民少放。

  省下爆竹钱买PM2.5监测仪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工作人员王秋霞说,今年1月,南京地区有人在谈论烟花爆竹导致除夕当天空气污染严重的话题,于是,达尔问开始搜集各地有关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报道,发现大城市在春节期间都会出现空气质量急剧变差的情况,尤其是除夕夜,有的城市当天的空气是全年最差。

  今年元旦,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创始人之一的冯永锋在微博上爆料,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很多人开始讨论该过个“绿色春节”,少放鞭炮,以免污染空气。而同时,为武汉募集25000元以购买一台便携式PM2.5检测仪的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发起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的绿色过年活动,号召大家把省下的鞭炮钱捐出来,每人捐助25元或者25元的倍数金额,给所在城市的环保组织购买PM2.5监测仪,为春节不出现灰霾天气出一份力。

  冯永锋介绍,捐款将由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监管,用于购买单价2.5万元的PM2.5监测仪。

  “绿色过年”倡议受追捧

  网友“笑傲江湖路_4jv”在微博上发起“绿色过年”倡议,他提出“2012,我们不放炮”的口号,号召大家用欢笑代替鞭炮,让污染少一点,天空蓝一点。

  该网友还在网上征集“绿色过年”的签名,号召网友们如果自愿承诺过年不放鞭炮,或者控制自己的鞭炮消费在50元以内,以回信的方式表示支持,并把它转发给身边的朋友们。他还建议大家在小区论坛上发帖,在邻里间宣传或倡议不放鞭炮和少放鞭炮。

  该倡议受到数百网友及环保组织力挺。他说,看到不少朋友积极响应,非常感动。

  童话大王吁五环内“禁售”

  出于安全角度考虑,童话大王郑渊洁也在微博上发起呼吁,希望北京五环内禁售烟花爆竹,并在网上发起相关投票,近万人参与投票,59%的网友赞成城区禁售禁放。

  郑渊洁微博上说,考虑到有41%的网友赞成在城区燃放烟花,他建议调整为今年春节期间在北京五环内禁售烟花爆竹,因为五环内设立烟花销售点无异于安置弹药库,而且购买不便能减少燃放。“除夕将至,希望所有燃放烟花爆竹的博友都将他人和自己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将节日变成劫日。”

  ■ 追问

  放烟花释放哪些有害物?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退休高工梁熙彦解释,烟花爆竹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释放大量一氧化碳等,特别是增加细粒子的浓度,也就是现在常说的PM2.5。有的烟花爆竹燃放后,烟雾中会有镁、铜、铯、锶等稀有金属颗粒物,人体吸入的话,这些物质会沉积在肺泡上,引起各种疾病,但主要还是跟吸入量有关。

  根据以往的空气质量监测,在燃放烟花爆竹较集中的地方,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前和燃放过程中,两个时间点空气质量差异很大,相差10倍、20倍的情况都曾发生过。“一放烟花爆竹,监测仪器的数值马上上升。”

  如户外风大,可能燃放造成的空气污染程度能很快减轻,但不意味着颗粒物就消失了,只是被吹散转移,在空气中的浓度降低了而已。如遇到现在这样的大雾天,就比较麻烦,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散去。

  燃放烟花对人体有何危害?

  宣武医院呼吸科主任张连国介绍,烟花爆竹燃放后产生的烟雾刺激性较强,含有硝、二氧化硫、细小颗粒物等,这些化学物质和颗粒物能直接刺激鼻黏膜、呼吸道黏膜,一般健康人可能只会感觉有点刺激,而对呼吸道较敏感的人刺激性更大,比如有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每年除夕,这类病人很易诱发疾病,有的哮喘病人会突然呼吸困难,危及生命。

  因此,呼吸道敏感的人尤其不要在晚上燃放高峰期外出,或到燃放集中的地区,一定要远离这些烟雾。

  放炮产生的垃圾去了哪儿?

  市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称,每年春节都会产生大量烟花爆竹残屑,2011年达58吨,2010年79.69吨。为此,全市环卫作业单位都在除夕等燃放密集时段,增加作业人员和车辆。烟花残屑集中运往固废分选转运站进行分选,其中爆竹纸张将回收利用,爆竹中的土将运往填埋场填埋。

  为何选择燃放环保型烟花?

  去年9月,北京实施《烟花爆竹安全级别、类别和标识标注》的新地标,明确禁放药量较多、对环境污染较大的内筒型组合烟花。

  据一业内人士介绍,内筒型烟花升级替代率达70%。现在的环保烟花,其最大的技术革新就是填土量减少,这在以前是对环境造成影响的重要因素,熊猫烟花推出的一款1万响“极品红毯”完全实现了无土、手工制造,采用可降解原材料。该人士说,今后进一步推出环保烟花将是大势所趋,需要消费者对烟花爆炸燃放重新认知,不盲目追求光亮、声响。

  【绿色方案】

  网友panda冯:今年过个绿色春节。不放炮,不大吃大喝,不用一次性制品,出行乘公共交通,不把家里搞得像开灯会!

  网友周欣扬:对于我们这种英雄人物来说,戒烟就是一句话的事情,说不抽,就再也不抽了。绿色春节,拒绝烟草。

  网友ClimateAction:别放鞭炮烟花了,虽然它很漂亮,但让我们都为北京的空气质量做点贡献吧!改放孔明灯吧,把你的愿望和祝福都写在上面,我觉得也挺喜庆和浪漫的。

  网友将健康进行到底:过年不放鞭炮,省钱给孩子买足球,还环保——给孩子留点新鲜空气!

  如何参与达尔问“绿色过年”捐款

  账号:6228480010811247815

  户名:肖楠

  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人定湖支行

  ■ 声音

  不该以放大型烟花为荣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

  现在的烟花爆竹,动静特别大,特别响,火药量太大,排放也很严重。烟花爆竹是一种污染源,对于政府来说,应该加以严格控制,要控制它的释放量。政府应控制这种污染重、噪声响的大型烟花,通过一定的环保准入,缓解烟花爆竹的不利方面。对公众而言,每个人该有一定的自律。我们都生活在拥挤的城市里,我们不应该以燃放大型烟花为荣,应尽量选择那种小型烟花。

  电子鞭炮是很好的替代

  ●北京文史馆馆员、北京民俗协会会长赵书

  过年放鞭炮是中国人过年非常重要的传统习俗,是过年的标志之一,在过年这段时间里,要通过有色彩的文化形式来度过这无形的关键时刻。

  禁止放鞭炮是很好的倡导绿色过年的方式,但放鞭炮过年这一习俗也不能丢弃,现在市面上销售的电子鞭炮就是很好的一种替代方法,民俗是不断发展的,传统文化要与最新的科技结合。

  少放一颗就少很多颗粒物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

  提倡有所克制地燃放烟花爆竹,少放一颗就能少制造很多颗粒物。烟花爆竹里面有硝、硫黄等助燃性材料,燃烧后会产生很多化学物质,影响空气质量。去年大年三十,我和同事曾对大气进行监测,晚上12点以前,空气质量很好,当12点到来,随着烟花爆竹燃放的增加,大气中的颗粒物浓度急剧升高,“放鞭炮的时候,我们的仪器很快就做出反应,数值升得很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卡拉 金煜 底东娜 郭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